您的位置:首页

中国黄河滩区居民开启滩外新生活

2020年09月28日 21:55:17 来源:新华社 作者:吴书光、王志、郭绪雷

搬进楼房快一年,77岁的王现仑虽然也会想起以往的日子,但对老房子的记忆日益模糊。他知道,那种差不多10年要翻盖一次房子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我们家前后改了5次房。”王现仑说,像做梦一样,在黄河边住了一辈子,想不到老了能离开滩区、住上楼房,干净又利索!

王现仑是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归德街道朱中村村民,如今居住在崇德苑新家的楼房中。而一年前,他还住在黄河滩区里。

滩区是主河槽与防汛大堤之间的区域,常见于河流下游。“九曲黄河万里沙,浪淘风簸自天涯。”黄河山东段长628公里,滩区面积1702平方公里,黄河滩区是黄河行洪、滞洪、沉沙的场所,也是山东省60多万群众生产生活的空间。

山东黄河河务局收藏的材料显示,自1950年以来,山东黄河滩区遭受不同程度的洪水漫滩48次,合计受灾村庄1.23万个,受灾人口664.71万人,淹没耕地1180.88万亩。

长期以来,受汛期洪水淹没威胁等影响,滩区群众祖祖辈辈与出行难、上学难、就医难、安居难为伴。“三年攒钱、三年筑台、三年盖房、三年还账”,是许多滩区群众一生的轨迹,导致这里贫困率极高。

为躲避水患,黄河滩区的村民不得不把村台高高垫起。记者在黄河滩区沿线看到,村台从五六米到十几米都有,但建在土台子上的房子并不结实。

在归德街道曹楼村村支书张波的记忆里,他的父亲总是一大早就起床挖土挑担垫村台,一直忙到深夜。“父亲一辈子都在垒台子、盖房子,先后盖过4次房子。每年夏天心里都不踏实,担心房子裂缝漏雨,更害怕夜里发大水。”

2017年8月实施的《山东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规划》提出,到2020年,山东全面完成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各项任务,基本解决60.62万滩区居民的防洪安全和安居问题。

这次黄河滩区迁建涉及济南、淄博、东营、济宁、泰安、滨州、菏泽7个市,共60.62万人。其中,外迁安置人口14.10万人,就地就近避洪安置人口34.97万人(就地就近筑村台安置13.89万人,筑堤安置15.97万人,旧村台改造提升安置5.11万人),采用临时撤离措施安置人口11.55万人。

王现仑就是外迁安置的14万多人中的一员。2019年10月,长清区滩区迁建外迁安置工程一期正式入住,朱中村等18个村1535户、5445名滩区群众搬入崇德苑社区。

“按照每人33平方米的标准配置房屋,6层带电梯,7种户型精准匹配,供气、供暖、太阳能热水器一应俱全。”归德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允松说。

迁建解决了滩区群众安居问题,更改变了他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崇德苑社区位于归德街道驻地的核心地块,配套建设幼儿园、小学、文体中心、社区服务中心、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孩子上学、老人看病等问题都解决了。

此外,安置社区的物业、保洁、环卫等用工全部面向搬迁群众,由于紧邻归德街道工业园区,搬迁群众经过免费技能培训可就近就业。

张波说,故土难离,为了解决村民牵挂的种地问题,村里将全村1800亩土地统一流转,每亩租金由过去散户流转不到300元增加到800元,村民收入增加了,也减少了后顾之忧。

在黄河入鲁的菏泽市鄄城县黄河社区,43岁的刘月娥也已告别了“滩里人”生活。她一度打算翻盖自家老屋,但听到有统一的迁建计划,就打消了念头。

2019年11月,菏泽市鄄城县董口镇西张桥、代堂、石寨等6个滩区村1116户居民跨过黄河,搬出黄河滩区,住进黄河社区。三室两厅的楼房,窗明几净,本就爱笑的刘月娥脸上笑容更多了。

黄河社区还配套了卫生院、学校、致富车间、社区服务中心等。如今,刘月娥在家门口的致富车间加工假发,丈夫在青岛打工,儿子在镇中心读书,婆婆在家颐养天年,一家人过上了安居新生活。

像刘月娥一样,今年年底,山东省黄河滩区60万“滩里人”都将陆续实现期盼已久的安居梦。

责任编辑:李竟闻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