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印象嘉陵江 山水南充城

2020年10月20日 09:52:53 来源: 中国城市报 作者:中国城市报记者 马 源

南充市印象嘉陵江·上中坝湿地公园。

孩子们向着幸福奔跑。

“千里嘉陵江水色,含烟带月碧于蓝。”在秋意渐浓的9月,漫步于嘉陵江边,暖阳和煦、清风拂面、江水澄澈;沿着公园小径散步,观园林美景,闻水鸟欢歌……南充城里处处是如诗似画一般的美景。

南充是一个有着22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被誉为嘉陵江畔的一颗璀璨明珠。它是闻名遐迩的中国绸都、久负盛名的水果之乡;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四川盆地交通枢纽城市;是川北、川中北与川东北的经济、文化、交通、商贸和信息中心,享有“川北心脏”“川北重镇”之称。

绿地花丛纷繁满目,假山怪石造型各异,阳光、微波、小桥、流水、长亭、芳草……在位于嘉陵区的印象嘉陵江·黄金江岸公园内,亲水平台、跑道、骑行道、五人制足球场、篮球场、羽毛球场、儿童游乐场等分布其中,孩子嬉戏、老人散步、年轻人运动……

“黄金江岸公园明显改善了嘉陵城区的生态环境,提升了城市品位、城市形象和居住品质。现在的嘉陵区跟前几年相比那是大变样了。”南充市民何文感慨道。

提速交通建设

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

成南达万高铁开工建设对南充而言,既接成都又连重庆,是南充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高铁通道。20多年前,南充到成都乘坐汽车需要13个小时。如今,从南充到成都乘坐动车最快只需要1小时25分,最慢也只要1小时49分。

9月30日上午在南充北站,72岁的南充市民李广平和老伴即将乘坐动车前往成都,因为儿子一家在成都,他和老伴经常往返南充和成都之间。“乘坐动车出行,在车上打个盹,或是摆摆龙门阵,一会儿就到目的地了。”李广平告诉记者。

在李广平的记忆中,达成铁路和成南高速公路还未建成时,从南充到成都走的是国道318线,一趟要13个小时左右。“那时去成都很不方便,时间长,人特别累。”李广平说,“如今好了,开车走高速公路只要2个多小时,还可以坐动车,又快又舒适。”

杨卫革是南运集团高速客运分公司的司机,说起以前跑南充至成都路线,他有不少感慨:“成南高速公路还没建成时,跑一趟需要10多个小时,那会儿白天的时间都耗在车上,到成都九眼桥车站已经是傍晚了,我就在车站宿舍休息一晚,第二天清晨又从成都发车回南充。”在杨卫革记忆中,当时的国道318线路况不好,跑一趟车十分辛苦。“高速公路通车后,两地往返时间大大缩短,车子开起来舒坦,乘客坐得也舒服。”杨卫革说。

交通便利也极大地增强了南充与成渝两地旅游资源的互补。“近几年,南充一直在加强与成渝两地旅游产业的对接,整合旅游要素并重新进行梳理和资源配置,将交流合作往更细更深的方向发展。”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赵亮介绍说。

2018年以来,南充也在加强与成渝两地的文化交流,在南充国际木偶艺术周期间,成渝两地派出的演出团队在南充展演优秀剧目。南充大木偶剧院团也先后前往重庆大专院校、小学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提高大木偶在重庆的知名度,为后期的市场开拓预热。“南充与重庆的文化合作,早有先例。2004年,南充编排的传统节目《变脸吐火》便到重庆进行演出,拓展重庆市场。”四川省(南充)大木偶剧院市场部主任杨清文谈道。

守护绿水青山

绘就生态画卷

“每天清晨,去南门坝生态公园晨练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我今年已经76岁了,现在公园环境好,心情也好,每天不到这里晨练一会儿,就感觉心里空落落的。”市民杨书成老人说道。建绿地、扩广场、修公园……南充处处呈现生态和谐之美。

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南充一直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建设‘美丽南充’为抓手,牢牢守住嘉陵江最柔美的身段、川中最秀美的丘陵、巴蜀最宜居的环境,精心打造绿色生态优美宜居家园。”

2019年,南充市完成新一轮退耕还林3.3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1%。“在推进嘉陵江生态走廊建设中,南充将加大对沿江难造林地、生态脆弱地造林绿化和退化土地治理、受损湿地保护恢复等技术引进、研究和攻关力度。”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讲道,“接下来我们会通过推广应用造林绿化新成果、新技术,推进立体复合绿化,提升嘉陵江生态走廊建设的科技水平。”

如何坚持生态优先,推进绿色发展?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中轩表示,南充市将继续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因地制宜建设嘉陵江绿色生态廊道,因地就势留出生态空间,推动嘉陵江流域综合保护开发,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同时,在建设中合理规划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以及人口规模等,做到生态与城市相融合、生态与产业相结合、生态与经济相聚合。

产业支撑发展

助推城市崛起

在南充高新技术产业园内的四川和泰光纤有限公司宽敞明亮的生产车间内,一条条自动生产线高速运转,工作人员分布在筛选车间、检测车间、氘气车间、成品仓库等流水线,对产品质量进行实时检测、筛选,并将成品打包。

据了解,该企业每天生产光纤约1万芯公里,这些光纤将销往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国家电网等企业。“为了保障客户能第一时间收到产品,我们开设了3条生产线,开足马力抓生产。”四川和泰光纤有限公司行政总监周浩新介绍道,“公司一期生产线建成投产至今,已生产光纤近1000万芯公里,销售额已近2亿元。目前,我们也正抢抓5G发展机遇,积极拓展市场。”

在南充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巨大钢架支撑的总装车间内,现代化自动流水生产线一片忙碌。车间地面上,醒目的白色标线和不同的色块,将功能分区划分得清清楚楚。生产线上,身着“吉利”工作服的员工们各司其职,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155发展战略’,增添举措、开拓创新,全力确保2020年五大百亿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实现420亿元的目标任务。”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委书记、局长石全华谈道,“同时,我们也紧紧抓牢数字经济这个关键,基于大数据,开展区块链、工业互联网、物联网、智能制造、虚拟现实等方面的研发与应用,以点带面推动数字经济实现突破,推动南充工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并且加快推进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力争5G网络在川东北地区首先投入商用。”

在农业和旅游领域,南充市抓住农旅融合新业态的发展机遇。“将旅游与休闲农业结合,配套完善垂钓、农耕体验、田园采摘等休闲活动,谋划淡季旅游替代产品,让旅游四季有看的、有玩的,通过品种轮换,做到四季有花可赏;与民俗文化结合,依托水体、田野、森林等涉农资源,挖掘传统村落、民俗民情、三国文化、嘉陵江文化等,开发特色乡村旅游产品,办好特色文化节会活动,提升休闲农业的文化品位和文化功能;与农村电商结合,大力推进‘互联网+农业’发展,为休闲农业经营业主构建电商销售平台,把土鸡蛋、山珍菌类等特色农产品卖出去,畅通农产品进城之路,培养一批忠实的消费群体,从而带动线下顾客流量的增加,把资源优势变成产业优势。”市农业信息服务站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汪洪琼向记者介绍说。

南充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李东表示,南充要加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探索建立休闲农业电子商务服务系统,支持休闲农业聚集区域的公共交通体系及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此外,南充市还将加强对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经营业主、从业人员的技能培训,强化食品、卫生等方面安全意识,助推农旅融合新业态稳健发展。(图片由南充日报社提供)

《 中国城市报 》( 2020年10月19日  第05 版)

责任编辑:越玥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