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滚动大图

徐伟:从“门外汉”到“百事通”,让百姓安心

2020年10月22日 08:39:15 来源:央视网 作者:

2020年初,徐伟的驻村年限届满,有机会返回原单位,但他却申请继续留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他说自己“放心不下这片土地”。

一个月访遍59个建档立卡户

2018年1月,云南省第三强制隔离戒毒所新平分所副所长徐伟,被选派至德宏州陇川县勐约乡营盘村驻村扶贫,一直从事戒毒事业的他成了脱贫攻坚这项工作的“门外汉”。如何转变工作角色成了徐伟需要面对的第一个难题,一支笔、一本笔记本和一双脚,成了徐伟从“门外汉”变为“百事通”的“武器”。

徐伟开始走村入户,熟悉村子和老百姓,他用了一个月访遍了59个建档立卡户,调查摸底200余人次。此后,他每个月都要走访一遍建档立卡户、30%的低危重残无户和10%的非贫困户,这也成了他的工作常态。

徐伟(左一)走访门帕新寨一组建档立卡户

现在,村民们给徐伟起了个新外号,叫他“营盘百事通”,每当谈起建档立卡户家庭情况如何、收入有多少、主要经济来源、享受过哪些帮扶措施,徐伟都如数家珍。

向迷途青年兑现承诺

2018年,徐伟带着几名工作队员一起走进村民保某的家中,他要劝说保某主动去后续照管站进行备案登记。

2003年,正在陇川县就读初二的保某辍学回家,没有工作、游手好闲的他结识了社会上许多“混子朋友”。年轻无知的保某为了寻求刺激和快感,在一次偶然中吸食了麻黄素,这一开始就很难停下,没过多久,他开始吸食海洛因,一步步沦陷进毒品的漩涡中。

2018年,已经“三进宫”的保某从云南省第五强制隔离戒毒所从解戒回家。此时,刚好赶上云南省戒毒管理局和德宏州人民政府在勐约乡成立戒毒扶贫示范点和后续延伸照管站,徐伟此行就是要告诉保某如果能积极配合社区戒毒,保持良好的操守,半年后将会得到省戒毒局的产业帮扶。

徐伟(右三)在戒毒扶贫现场会上做动员讲话

但这个劝说的过程并不顺利,保某始终认为,像他这种吸毒人员根本无法被纳入建档立卡人口,更享受不到国家扶贫政策,他对徐伟的来访非常抵触。但徐伟并没有放弃,转而从保某的家人入手,多次去到保某家中,不厌其烦地劝说保某和他的家人,最终做通了保某的工作。

2018年底,在后续照管期间表现良好的保某领到了来自省戒毒局价值4000元的帮扶肥料,次年,表现优异的他再次得到省戒毒局的帮扶。徐伟如期向保某兑现了自己的承诺。

帮助农户发展支柱产业

要带领村民脱贫攻坚,就得在巩固传统产业的基础上进行产业振兴。徐伟知道,要授人以渔,帮助农户发展自己的支柱产业。陇川县党委政府结合当地实际引进了桑蚕种养殖项目。但是,新产业难以推广,如何打消农户疑虑?

徐伟发现反复做群众思想动员工作的办法效率不高,在和营盘村两委商议后,他制定了一套奖励办法:凡是家中主动种植桑树的建档立卡户,工作队每亩补助1000块钱,每家补助上限为5000块。但实施后发现有少部分农户在套取种桑补助后,并没有用心地去发展这项产业,更有甚者在拿到补助后就把桑地改为其他用途。经过一段时间的研究和摸索,徐伟又提出要对奖励办法做进一步的优化,新的奖励办法在推广蚕桑产业发展的同时,大大消除了农户的后顾之忧,也激发了农户的内生动力。

徐伟到农户家中详细了解桑蚕养殖情况

2020年,营盘村蚕桑种植面积已经达到2900多亩,仅仅三年多的时间,蚕桑就迅速发展成为营盘村除甘蔗种植之外的又一支柱型产业。

责任编辑:越玥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