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郑州综合经济竞争力跻身全国20强

2020年10月24日 01:31:45 来源: 郑州日报 作者:

在疫情“大考”中,郑州经济表现强韧,复苏态势显著,综合实力持续提升 郑报全媒体记者 李新华 摄

昨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与经济日报社共同发布《2020中国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报告》。《报告》对中国内地和港澳台地区291个城市的综合经济竞争力进行排名,郑州跻身竞争力榜单前20,排名5年提升5个位次。

郑州排名

5年提升5个位次

2020年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10强依次为:深圳、香港、上海、北京、广州、苏州、台北、南京、武汉和无锡。在综合经济竞争力前20强内,杭州、宁波、郑州上升幅度较大,其中郑州由2015年的第25名上升到第20名,进入20强以内。

分析指出,从总体格局看,大都市圈格局主导全国。综合经济竞争力较强的城市主要分布在京津冀城市群、山东半岛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海峡西岸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成渝城市群以及中部的中心城市,特别是中心城市引领周边城市形成的大都市圈格局,成为主导中国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的中坚力量。

《报告》同时分析了上榜城市的区域分布特征。经济竞争力总体呈现“东高西低,南高北低,东升西稳,南升北降”。从南北方来看——北方有60%的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排名处于下降状态,南方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排名处于上升状态的占比高达83%。从东部、中部、东北、西部来看——中部城市普遍上升,总体排名平均上升15.5名。

《报告》同时分析了各城市群综合经济竞争力的格局及变化。其中,中部城市群迅速崛起。从上升幅度最大的城市群角度来看,长株潭城市群、合肥城市群、武汉城市群、环鄱阳湖城市群、关中平原城市群、中原城市群的综合经济竞争力排名上升较多,分别上升了29名、27名、23名、17名、17名、16名。各城市群内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大幅提升,特别是非中心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明显提升。

应对“疫”考 郑州展示强大韧性

5年提升5个名次的亮眼成绩,忠实记录了郑州近几年快速发展的实力提升和潜力集聚。

郑州经济的强大韧性,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中得以充分彰显。作为全国交通枢纽,郑州以实际行动在疫情“大考”中展示了强大的修复能力。

战“疫”以来,我市全力抓防控工作的同时,始终谋划着经济发展这盘棋。2月初,市委出台30条强有力措施,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随着企业复工复产步伐加快,全市经济运行持续向好,且回暖趋势好于全国、全省。3月经济指标一改前两月下降态势,强势反弹。

上半年,全市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回升,回升幅度好于全国、全省。与一季度相比,上半年GDP增速回升7.5个百分点,回升幅度分别高于全国、全省2.3和1.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回升10.3个百分点,回升幅度分别高于全国、全省3.2和2.9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2%,分别高于全国、全省6.3和0.6个百分点。三次产业投资均实现正增长,增速比一季度快速回升,展示出强劲的发展后劲。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35.2亿元,增长0.7%,分别高于全国、全省11.5和1.4个百分点。

“势”头良好 未来令人充满期待

郑州经济强大韧性及修复能力的背后,是郑州良好发展“势”头的强大凝聚效应和支撑。近几年,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集中发力,依托“四路协同、五区联动”的区域发展优势,郑州积极打造开放高地、大力培育支柱产业,四条丝路发展有声有色,新产业新业态风生水起,形成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整体氛围,塑造了独特的郑州之“势”。郑州发展的比较优势越来越突出,发展的态势越来越向好,发展的机遇被广泛看好,社会各界对郑州充满信心、充满期待。

前不久,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郑州都市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透露,经过持续培育建设,郑州都市圈在全省的核心增长极地位进一步彰显。2019年郑州都市圈GDP总量达1.8万亿,常住人口1920万,以占全省9.6%的国土面积,承载了19.92%的人口、创造了33.16%的经济总量。下一步,郑州都市圈发展将围绕综合交通体系建设,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圈”;推动产业协同错位发展,共同培育“十大主导产业集群”;并将围绕生态环境协同治理、促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等内容,加速推进。

都市圈发展的宏伟蓝图已经织就,区域发展的大潮激荡澎湃。作为都市圈发展的龙头,带领都市圈加速成长为国家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郑州正努力把龙头扬得更高,带领都市圈发展跑得更快更好。(记者 侯爱敏)

责任编辑:李竟闻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