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贾云峰:用产业思维 开拓城市发展

2020年10月25日 19:33:27 来源: 作者:

随着我国旅游业迅猛发展,旅游市场经济在不断完善,产品营销时代逐渐步入品牌营销时代,而营销实力将成为城市旅游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用市场思维,颠覆旅游营销

贾云峰是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专家,兼任亚太旅游协会中国专家委员会秘书长、中国旅游改革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

贾云峰传媒出身,干了18年电视制片人后投身旅游业,看到了太多没有市场感的产品,经历过当年收视率严苛训练的他,恰好了解市场,知道什么是游客喜闻乐见的。

在三门峡黄河旅游节期间,贾云峰把沿黄9省和世界10大河流相关的领导请到河南三门峡开会,后来国家旅游局把黄河沿线做成旅游线路,又主办了大黄河论坛。他先后推出了“长三角世博之旅”和“大秦岭:中华父亲山”的旅游策划项目,再度获得了关注和认可。

贾云峰参与策划的城市品牌非常多,反响很好的“好客山东”策划他也参与其中,他觉得“好客山东”这四个字让中国旅游营销一夜之间从产品化营销过渡到了情感化营销。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专家,兼任亚太旅游协会中国专家委员会秘书长、中国旅游改革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贾云峰

经历此项目的淬炼后,贾云峰和他的团队终于在一片红海中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蓝海——旅游战略规划。当时中国的城市和旅游景区管理松散,无法形成长远的发展战略规划,导致游客数量不稳,服务体验不佳,管理无序。

于是,贾云峰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闭关”半年,详细研究中国旅游业的发展现状,系统梳理相关的理论体系。

新休闲时代、新交通时代、新媒体时代、新游客时代“四新”背景下,如何用市场思维改变旅游者消费观念和消费方式?在现状研判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例,贾云峰归纳出创新旅游产品“五步设计法”和“创新产品是旅游发展新的发动机”的全新理念,原则是“找第一”“做唯一”,即整合资源发掘旅游资源的“第一属性”,通过创意提升,塑造具有市场“唯一属性”的强势品牌——“了解文化差异,创意体验主题;基于传媒视角,把握事件营销;产品概念落地,带来实际收益;注重高端市场,实施高端战略;创新旅游产品,改变旅游格局”的策划理念,在业界引起共鸣和轰动。

“好客山东”品牌项目之后,贾云峰又参与策划了“老家河南”“清新福建”“美丽中国之旅”“南孔圣地衢州有礼”“遇见辽阳心回故乡”“海上花园百岛洞头”“汝瓷知己汝州等你”“大圣归来天下顺昌”等旅游品牌。这些城市品牌用独到的视角、精准的定位彰显了城市精神。

用产业思维,开拓城市发展

在打造旅游品牌的同时,贾云峰也在不断开拓创新,促进景区健康持续快速发展。他带领团队与企业集结合作,深入旅游行业肌理,从旅游景区入手,以资本为导向,让市场成准绳,共同研究中国旅游景区投融资创新的具体模式。

与此同时,贾云峰定制“中国旅游创新传播思考”开始全国巡讲,并拓展并完善这一理论基础,首次提出旅游全价值链的8大内容——调研、定位、规划、投融资、产品、营销、运营、模式,强调旅游策划不是创意,而是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品牌系统工程,是策划为核心的城市旅游发展战略。

2018年贾云峰带领团队与衢州市委、市政府合作“南孔圣地衢州有礼”项目并大获成功。从城市品牌策划,旅游策划、规划,到建设特色小镇,全域旅游示范区、进行AAAAA景区、国家旅游度假区、田园综合体创建,走出了一条全产业链发展的新征途。

用国际视野,推动文旅融合

2014年贾云峰被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聘请为专家,他开始寻访世界著名旅游目的地,拜访旅游管理者和国际级专家,在学习和研究的同时,也在国外积极传播着中国自信、中国故事和中国声音。

贾云峰和团队认为,有必要在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建立沟通渠道,同时该组织所在地西班牙,各方面的旅游产业已历经百年长足的发展,可借鉴的经验模式取之不竭。

贾云峰在西班牙开办了德安杰西班牙公司,担任中西旅游协会副会长,2016年9月,协办的西班牙首届中西旅游论坛(FOTEC)在京成功举办。在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的众多项目中,贾云峰也担任专家,让营销真正沉淀到产业和消费中,让中国旅游城市实现跨越式转型。

用国学思维,震撼健康中国

在2020中国长白山健康论坛上,贾云峰进行了以《中医整体观引领下的健康产业大发展》为题的主题演讲。这个论坛吸引了国内25个省市区近220家单位的400余位中医药界院士、企业参会。

中医药文化是中国传统智慧的结晶,随着中医被世界广泛认可,中医药文化与文旅的融合已经成为中国旅游国际化的新突破口。疫情发生以来,大健康产业越发受到大家关注。

贾云峰认为,以大健康产业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将城市功能与大健康产业联动发展,可以打造集养生度假、养老居住、养颜休闲、禅修养心、四季养疗等功能于一体的世界级大健康产业目的地。

大健康产业不同于传统医疗产业发展模式,是一种由传统单一“治疗”领域延伸“预防”-“医治”-“休养”三大阶段领域的产业。据了解,中华中医药学会聘请贾云峰担任国际健康专家。

贾云峰从一名传媒人到旅游品牌策划专家,再到未来的大健康产业引领者,跨界是他的标签,整合是他的特点,每次都能完美把握当下的时代趋势。12年贾云峰和他的团队的卓越成绩,令行业刮目相看。

责任编辑:李彤彤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