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厦门市推行“近邻党建”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党群心更近 邻里情更浓

2020年10月27日 08:15:10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

厦门市城市风光。

开栏语

近年来,全国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城市基层党建更加注重整体效应,突出系统建设、整体建设,开创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互促共赢的生动局面。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即将来临之际,《城市党建》周刊特推出“全域推进整体提升”系列报道,集中展示全国各省份全域党建推进工作中的创新做法和优秀成果,为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建设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提供生动、前沿的实践经验。今年是厦门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作为外向型经济高度发展的经济特区和港口城市,厦门在基层治理尤其是国际化社区治理现代化方面作出了积极探索。本期“全域推进整体提升”系列报道将聚焦厦门市“近邻党建”创新成果。(详见B3-B7版)

作为东南沿海特区,福建省厦门市城市化率高达90%,共有城市社区374个,平均每个社区1—2平方公里,下辖小区5—15个,人口上万人。近年来,厦门市坚持以“近邻党建”为牵引,以做细做实服务为抓手,以提升幸福指数为目标,通过建强基层组织、规范运行机制、丰富活动载体,加强交流互动,激发主体意识,增进邻里感情,让城市基层治理变得更贴近实际、更富有效率、更具有人情味,群众纷纷点赞“近邻党建”是“有温度的党建、有质感的幸福”。

建强“邻”组织

扫楼式摸底。街道、社区采取进小区、走楼栋、访住户等形式,并通过在小区张贴通知、业主群发布倡议等方式,鼓励党员亮出身份,找出一批未亮明身份的“口袋”党员、流动党员;根据摸底调查情况,区分在册、非在册登记,全面掌握小区在册党员和居住在本小区的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流动党员等非在册党员底数;依托厦门党建e家,建立小区党员台账,为成立小区党支部提供基础数据支撑。

全覆盖建制。全市按照“一小区一支部”原则,以单独组建为主、联合组建为辅的方式,成立小区党支部1400多个,实现组织覆盖90%、工作覆盖100%。厦门市坚持分类指导、集中组建,对成熟物业小区,在册正式党员3名以上的、居民户数在100户以上的,单独组建小区党支部;对开放松散的拆迁安置、无物业小区、老城街巷,合理划分院落网格,建立院落党支部、网格党支部。厦门市因地制宜延伸党组织链条,设立楼栋(道)党小组、街巷党小组,延伸设立党员楼栋(道)长,挑选骨干分子和党员家庭确立为党员中心户,形成“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楼栋长(中心户)”的小区党建格局。

实体化运作。厦门市推行小区党支部实体化运用,社区党员全部编入小区党支部建制式管理,并将在职党员、物业公司党员、驻区单位和共建单位的报到党员纳入管理,常态化开展主题党日、志愿服务等活动;根据“有能力、有威望、有公心、有热情”的“四有”标准,有意识地把热心党员居民挖掘出来、选任起来,积极推动在职或离退休的党员领导干部担任小区党支部书记或第一书记,全市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担任小区党组织书记的有83名;对小区、院落网格暂无合适人选的,由社区党支部选派工作人员担任或兼任小区(院落)党支部书记。

凝聚“邻”队伍

社区力量充分下沉。厦门市坚持重心下移、服务下沉,建立街道、社区班子成员直接挂钩小区联系点制度,有效整合“八大员”等力量,除社区必要服务办公人员外,将社区工作人员分片负责若干个小区,让社区工作人员走出社区、走进小区,把服务力量下沉至群众家门口。湖里区创新“小区秘书”,社区按照“1+N”模式选派工作人员入驻小区担任小区秘书,与业委会、物业公司联合办公,加强三者协调联动,推动小区治理问题就地解决、快速化解。思明区推广“千百万”群众工作法,社区工作者常态性走访入户,增进小区居民沟通联系,及时了解居民服务需求,帮助群众解决诉求事项。

党员作用充分发挥。全市推行小区党员亮身份行动,通过悬挂“党员家庭户”等,强化小区党员的身份意识、责任意识;结合小区党员的技能特长,分类选配小区教师、小区医生等,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社区、小区党组织定期或不定期在线发起服务项目,小区党员主动线上报名、现场扫码签到,积极配合小区抓好文明创建、卫生清洁、公共服务等工作;小区党员对照服务需求清单,主动认领1-2个服务事项,带头在家门口为民服务;实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将党员在小区的表现纳入文明创建考评和“厦门党建e家”中党支部和党员个人的加分项,鼓励小区党员积极参与“近邻党建”工作。

居民热情充分调动。厦门市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有意识地发现一批热心居民,挖掘一批“近邻”能人,建立小区能人信息库;发挥道德教化作用,大力宣传守望相亲的“近邻”模范,吸引越来越多的治理能人更加深入地参与小区建设,不断壮大近邻党建力量。在小区党支部的引领下,社区工作人员、小区党员、热心人士的一言一行影响着小区居民,将小区居民的参与热情调动起来,成为“近邻党建”支持者、参与者。

打造“邻”阵地

回应居民需求。社区、小区党组织积极与物业公司、业委会商议,主动链接共建单位等多方资源,改造利用配套用房、楼栋架空层等公共空间,1100多个小区建成党群服务站,打造家门口的党建阵地;紧贴居民需求,因地制宜设置近邻功能室,并将部分社区功能下沉到小区,面向居民实行点单式服务,让居民不出小区即可办理服务事项;强化上下联动、资源共享,将街道党建服务中心、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纳入“近邻服务圈”,面向居民开放使用,引进社会组织、志愿者等专业力量,丰富近邻服务供给,提升居民获得感。

培育睦邻氛围。厦门市坚持文化育民、文化乐民,以近邻文化为切入点,在小区党建活动阵地、公共场所,设置近邻文化宣传标语,深挖闽南文化传统资源,张贴“为官必廉,乡里必和,睦人必善,非善不交”等厦门历史名人家风家训,宣传“好厝边”等先进事迹,树立睦邻榜样,让居民在近邻文化的浸润中传承弘扬守望互助的优良传统;结合小区改造提升工程,挖掘卫生死角、违章搭盖等公共空间资源,打造睦邻亭、连心园等,建设公共停车位、儿童乐园等,增加小区居民休闲娱乐空间。

丰富活动载体。全市发挥基层阵地的教育功能,精心打造“党员读报点”“讲古场”等平台,将党员教育、垃圾分类宣传等有机融入邻里活动,开展敬老孝亲家庭、好人榜等选树创建活动,大力弘扬家庭美德、厝边文化,引领守望相亲的邻里风尚;坚持与邻为伴、与邻为善,搭建邻里沟通平台,开辟“金厝边”“金好呷”等活动区域,定期组织百家宴、民俗文化等活动,促进交流互动,增进邻里感情。

健全“邻”机制

强化政治引领机制。厦门市强化小区党支部对业委会、物业公司的监督引领,明确小区党支部负责领导业委会筹建、换届等;坚持小区党支部与业委会“双向培养、交叉任职”,推动小区党支部书记通过组织推荐、民主选举为业委会主任,将优秀的现任业委会主任、成员发展为党员,引导小区党员参与业委会竞选任职,着力打造“红色业委会”,目前小区党支部书记与业委会主任“一肩挑”的98人,业委会主任是党员的211人,党员担任业委会成员的725人;推行“党支部先议制度”,小区重大事项决策前,先由党支部牵头先行商议,再由党员牵头在业主代表大会上凝聚共识。

强化自治协商机制。全市建立组织主导、多元参与的自治机制,小区党支部牵头倡议、业主协商制定邻里公约,为小区自治自管提供指引规范;完善业主自治共管机制,有意识地为小区居民有序参与小区治理创造条件、搭建平台,不定期组织召开厝边议事会、事务听评会等,主动邀请小区居民共同讨论小区事务,广泛征求小区居民的服务需求、意见建议,营造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民主氛围,激发小区居民的主体意识,带动更多小区居民参与到小区治理中,实现“邻里事、邻里议、邻里定”。

强化共治共享机制。厦门市深化“双报到”工作机制,104家市直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所挂钩社区报到,407个市直单位党组织与小区党支部签定共建协议;“厦门党建e家”平台开通“党员进社区”版块,6.48万名机关企事业在职党员线上回到居住社区、小区党组织报到服务。全市推行“小区吹哨、部门报到”,在街道大党工委、社区大党委层面,优化整合成员单位、共建单位等资源,落实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沟通联络,精准对接需求,常态化开展“我为小区办实事,聚力民生谋幸福”等活动,破解各类难题超过8万件。

《 中国城市报 》( 2020年10月26日  第19 版)

责任编辑:越玥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