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中国城市报总编辑杜英姿对话上海市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

奉贤“三美”哪里来 品牌产业何以兴

2020年10月27日 08:17:30 来源: 中国城市报 作者:中国城市报记者 叶中华

奉贤区九棵树(上海)未来艺术中心。杨文伟摄

全国每4片面膜就有1片产自“东方美谷”,这里有为农民量身定制“政策超市”的美丽乡村,有以“无限接近零审批”的美好营商环境……这里便是上海市奉贤区打造的“三美”荟萃之地。扮靓新城、振兴乡村、惠及企业,奉贤区在新时代的自贸区新片区上创新发展,美美与共。

那么,奉贤区的“三美”是如何打造出来的?在新型城镇化的道路上探索出了哪些可复制、可推广的路径和模式?日前,中国城市报总编辑杜英姿带队赴奉贤调研、采访,对话该区的决策者和建设者,一探究竟。

美谷产业扮靓新城市

杜英姿:2015年,上海市奉贤区参加韩国美容博览会时,向全亚洲提出了“东方美谷”的理念。奉贤区因何有此想法并将深受女士青睐的化妆品作为“东方美谷”的主导产业?

庄木弟:奉贤区根据上海市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区位优势,选择美丽健康产业作为最有活力的发展引擎;奉贤区原有化妆品企业众多,产业基础良好;上海市海派文化比较优势明显,利于品牌塑造;再加上国际化的大都市,资金充裕,便于运营。这些都是奉贤区选择以化妆品为主导产业的条件基础。

杜英姿:据悉,2019年“东方美谷”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363亿元。短短四年,产业规模占上海市相关行业的四成以上,有何奥秘?

庄木弟:我们选择跨界以至无界的发展路径,特色做特、优势做优、长板拉长。一是政策上有支持性文件,有捅破天花板的激情,聚集人力、土地、资金三大资源倾力发展。二是奉贤区的投资环境良好,我们有金牌店小二、创造梦之队,做到对企业“有求必应,无事不扰”。三是品牌影响力带来产业集聚效应。今年年初,世界知名化妆品企业资生堂成功入驻“东方美谷”,不久还将迎来欧莱雅。最后是及时捕捉市场的需求。目前,国内化妆品消费规模只有美国的1/10,化妆品消费市场空间很大并具有强大的吸引力,有利于提升经济内循环的运转效率。

杜英姿:截至2019年底,“东方美谷”13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各类品牌达3000多个,其中国际国内知名品牌135个。那么,“东方美谷”在品牌打造上有何良方?

庄木弟:奉贤区始终坚持差异化发展,坚定不移地做强实体经济、做优特色产业,从化妆品到树立品牌,慢慢变成城市品牌。奉贤区从文化空间和物理空间,加强对“东方美谷”品牌的营销,激发人们对城市品牌的认知,把“东方美谷”和城市发展融合起来,将品牌文化和城市文化结合起来。“五五购物节”期间,“东方美谷”推出首个线上平台“美谷美购”,打造“新电商、云空间”在线新经济集聚地,向“千家品牌、千万级流量、百亿级销售”目标迈进。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美丽健康产业的优势进一步凸显,表现抢眼,更坚定了我区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杜英姿:您提出要把“东方美谷”建成一个城市的平台、文化的平台,如今它给奉贤区带来了哪些变化和影响?

庄木弟:人民让城市伟大、企业让城市强大、文化让城市高大。目前,“东方美谷”品牌价值已超110亿元。从产品销售看,比如面膜,我国有1/4的面膜产自奉贤区;从品牌角度看,我们有国际品牌也有国内品牌,比如去年国庆阅兵时女兵专用的口红和底妆,生产企业在奉贤区。从强链补链看,“宠物经济”、检测服务、食品添加剂等一批美丽健康特色产业“野蛮”生长。从文化品牌看,奉贤区实施全域“美育工程”,让美育理念飞入寻常百姓家,以“贤美”品牌涵养城市内生动力。奉贤处于自贸区新片区,我们因势而发,从“中国化妆品产业之都”向“世界化妆品之都”迈进。

美丽乡村富足新农民

杜英姿:城市是带动乡村发展的火车头,身处上海国际化大都市背景下的奉贤区如何为乡村振兴谋篇布局?

庄木弟:奉贤区是上海乡村振兴的主战场。过去的农村都是“一个宅基,两个老人,一个梦想”。梦想是致富,过上幸福生活。然而由于城乡的差距,或者说政策倾斜程度不够,出现了一些问题,如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多、生态环境好,又处在上海国际化大都市背景下,却“捧着金饭碗要饭”。按照上海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打造美丽家园、绿色田园、幸福乐园的目标要求,奉贤区提出打造“三园一总部”“田园综合体”的乡村振兴新样式,营造“田园牧歌式”的“都市里的乡村、乡村里的都市”,实现“城市乡村·空间蝶化”。比如,吴房村已成为网红村,庄行镇是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今年全区“三园一总部”税收预计可达5亿多元。“投我一个总部,还你一个庄园”,现在很多企业都愿意到农村发展,农耕文明、工商文明、城市文明、工业文明结合起来,从而实现一二三产联动发展。如今,奉贤农村的景点多了、租金涨了、产业发展了、江南水乡的景致出现了、青年人多起来了,呈现出了国际化大都市背景下乡村振兴的生动局面。

杜英姿:您提出了一个不断提高农民资产性收入和经营性收入的“倍增计划”,在实践中是如何落地见效的?

庄木弟:按照农民自愿原则设定政策,我们推出“政策超市”,农民有什么愿望我们配套什么政策,“总有一款适合您”。奉贤区把闲散资源激活,对集体建设用地、存量用地进行空间整合平移,每年新增农民集中居住100万平方米以上,每年新增集体物业100万平方米以上,打造都市产业园区,通过三年努力,使农民的资产性收入和投资性收入实现翻一番,彻底解决农民“捧着金饭碗要饭”的窘境。

杜英姿:振兴乡村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奉贤区在发展乡村经济的同时如何建设留得住乡愁的美丽村貌?

庄木弟:乡村振兴要“看得见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既有的文化不能摧毁,要有大树小桥流水人家,这是我们的追求。奉贤区完整地保留了原有的古镇集群,如冷江雨巷、青村古镇、奉城古镇等。我们传承“贤美文化”,使其在农村大地生根开花,让农民既富口袋,又富脑袋;建设“青春里”养老社区,让老年人住得近、住得起、住得惯,养老乐淘淘;开展“生态村组·和美宅基”创建,实施“美丽乡村·美丽约定”,让老百姓自己出题目、自己做题目、自我管理、自我完善,真正做到自由、民主、科学,从而实现治理现代化。总之,我们希望通过这一系列措施,使乡村空间更美丽,乡村文化更优雅,让老百姓听得见乡音、看得见乡愁,把乡村振兴的发展成果转化为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

美好营商惠及新片区

杜英姿:如今的奉贤城乡经济一体推进,这离不开营商环境的构建。您特别提出政府要作好企业的“店小二”,对此,哪些举措和经验值得总结和推广?

庄木弟:奉贤区始终以“打造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营商环境最优区之一”为目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一网通办、一网情深;一网统管、一网打尽,无限接近零审批,更简约;推动无科层改革,更高效;对标最高最好,更规范。减少一切可以减少的环节,下放一切可以下放的权力,取消一切可以取消的审批。我们共减少环节近500项,230种审批情形当场办结,其中产业项目落地做到“六证齐发”,拿到土地就可以开工,真正实现了”一网办好一件事,一网管好一座城”的目标。全区累计企业数达到43万余户,占全市1/4。去年10月,我区率先发布了全国首个区域性法治化营商环境指数,获评中国营商环境特色50强和执行力奖。

杜英姿: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给企业发展带来了诸多不利影响,奉贤区有何针对性的帮扶政策?效果如何?

庄木弟: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奉贤区坚持以确定性对冲不确定性,在危机中育生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我们坚持开通线上直通车,坚持做驻区企业“店小二”,补短板,除盲区、接断层。我们发布了10条企业扶持政策、9条企业复工措施、8条“园中园”项目保姆式服务办法,做到“一企一策”“一厂一策”“一人一策”,精准到位。奉贤区还创新发放了1万张“梦圆小康就业券”,推进复工复产。今年1—9月,奉贤区经济发展不降反增,区级财政收入同比增长3.1%。

杜英姿:临港自贸区新片区为拥有优越营商环境的奉贤带来新的发展良机。那么,奉贤区该如何构建自贸区新片区联动的新高地?

庄木弟:未来已来、未来无限。奉贤区紧紧依托自贸区新片区,及时成立对接机构,抢抓新片区“政策从优、自动适用”最大效应,按照市委书记李强提出的要求,推动“三三工程”,启动规划30万平方米总部商务区、建设300万平方米高标准产业物业、腾挪3000亩产业用地,布局“未来空间”产业走廊,着力打造奉贤发展的新载体、新平台、新空间,实现园不在大,有特则灵,把自贸区新片区发展的愿景变成奉贤工作的场景、变成发展的风景。

《 中国城市报 》( 2020年10月26日  第04 版)

责任编辑:越玥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