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长寿·养生”成为贺州新增长极

2020年10月27日 15:05:39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

10月25日,“中国首届长寿产业经济发展峰会”在贺州市举办,加上几天前该市八步区和平桂区被认定为“中国长寿之乡”,贺州正式达成“中国长寿之乡”县区全覆盖的目标。因为长寿,这个城市再次受到广泛关注。

近年来,贺州市坚持以东融为主线,抢抓首批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城市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发展契机,坚持把发展“长寿·养生”经济作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具体举措,积极推动以健康旅游为重点的千亿元健康产业发展,打响“生态贺州·长寿胜地”康养旅游品牌,努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生态绿色“后花园”。

尊老爱老蔚然成风

昭平县走马镇佛丁村的百岁老人胡月英是贺州长寿文化“代言人”。目前,老人的身体硬朗,精神状态尚佳,经常有客人与她合影。

“奶奶的长寿与居住的环境息息相关,她一辈子都在村里生活,吃的是杂粮谷物、喝的是山间泉水。我们孙辈关注天气变化,天冷为她添衣,让她早睡早起、多走动……”胡月英的孙子卢丛强告诉记者,早几年奶奶还下地采茶,现在经家人劝说她才停止劳作。

今年10月14日是胡月英117岁的生日,当天,贺州市市长林冠特地来到老人家中,为她送上美好的祝福,叮嘱其家人要悉心照料好老人的生活起居。

为了保障老龄群体利益,贺州市出台一系列老年人优待政策,全市形成了关爱老年人生活的良好氛围,健康长寿事业取得长足发展。根据该市高龄生活补贴制度,城乡居民从80周岁起就可领取高龄生活补贴,年岁越长,领取的补贴越高,最高额度的补贴可达5000元。与此同时,贺州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覆盖率也达到100%。

贺州市还在推动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养老服务业、探索医养结合等领域多端发力,为老年人提供有尊严、有温度、体面的日常生活服务。

去年10月,贺州市被确定为广西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市后,在城区范围内按照东西南北中的布局,建设7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具备助餐、助医、助浴、助洁、助行、助急、日间照料、文体娱乐、精神慰藉等功能,带动周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事业的蓬勃开展。

如今,以人为本、崇敬自然、尊老爱老在贺州蔚然成风。

康养旅游投资巨大

贺州是首批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城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中国最佳生态旅游示范城市、中国十大养生城市和世界长寿市。目前,全市百岁以上老人474名,每10万人中有19.3名百岁老人。

同时,贺州也是广西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最前沿。2019年5月,自治区正式赋予贺州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的新定位新使命,明确把贺州建设成为大湾区康养旅游首选地。

一年多来,贺州主动接受大湾区辐射、对接大湾区市场、承接大湾区产业、借力大湾区发展。去年底,贺州市政府与世界500强企业——深圳正威国际集团签订投资合作框架协议,计划5年内总投资1000亿元。目前,贺州共有大健康和文旅产业重点项目97个,总投资852亿元。

贺州积极推动黄姚古镇、姑婆山养生养老小镇建设,姑婆山产业区顺峰温泉康养旅游开发项目、姑婆山天沐温泉国际旅游度假区以及“梦里黄姚”文化旅游创意城、黄姚龙门街、温泉足球小镇等一批重大文旅产业项目落地开工。同时,推进黄姚古镇文化和旅游产业示范区建设,成功引进文旅项目9个,投资总额达73亿元。

贺州还与广州、肇庆、清远、桂林结成“华南五市旅游联盟”,发挥长寿资源优势,创建医养结合、长寿养生、旅居养老、休闲娱乐于一体的高端康养示范基地。并抓好长寿品牌的营销。该市已连续5年举办新媒体群英会暨长寿文化节,推出“长寿康养旅游钻石线路”等,成为广西首个布局港澳地区旅游营销中心全覆盖的设区市。

产业集群初步形成

如今,“长寿·养生”经济已成为贺州新的经济增长极,该市正全力创建“天养、食养、康养、医养、颐养”等“五养融合”的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条、独具特色的大健康和文旅产业集群。

“‘天养’就是人类要与大自然和谐相处,善于利用大自然养活自己。”贺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吴航告诉记者,贺州依托禀赋天成的生态资源和国家A级景区,通过以点串线、以线扩面,全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促进生态旅游资源融合互动,着力打造天养健康旅居目的地。

按照“提点、串线、扩面”的思路,贺州将重点推进黄姚古镇、姑婆山、钟山十里水墨画廊、西溪温泉等28个旅游景区,60多个乡村旅游点建设,打造吸氧洗肺、休闲娱乐、康养运动等为一体的天养旅居品牌。

按照资源特色和地理空间进行优化组合,打造黄姚古镇——姑婆山等6条精品旅游线路和10条乡村精品旅游路线。推进资源开发、产品整合和市场营销联动发展。继而依托市内4个特色小镇,深度挖掘贺州历史文化、长寿文化、民俗文化,构建差异化的全域旅游格局。

根据“五养融合”产业发展,贺州还大力发展健康食品产业,打造特色长寿食养品牌;大力发展体育+康养产业,打造大湾区康养旅游首选地;大力发展医药医疗产业,打造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市;大力发展健康养老产业,打造多元化颐养服务体系。(记者 骆 怡)

责任编辑:李彤彤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