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昆明百年老宅的变迁:从遗产到“富矿”

2020年11月25日 16:17: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一把折扇、一身长衫,近日,自诩“大嘴”的岳立快步走上云南省昆明市有着近百年历史的马家大院里的小舞台,向观众作揖。

“各位亲爱的朋友,在下‘大嘴岳立’。今天我们先从这栋老宅——昆明市第一任市长马鉁的故居说起……”

就在观众们以为会听到一场传统评书时,岳立用脱口秀中的互动和“包袱”带来一阵欢笑。

“700多年前,一位意大利‘驴友’来到昆明,他一看说,哇塞!这座壮丽的大城……有人知道他后来干啥去了吗?听说他去卖瓷砖了!”

这场融合了中西方特色的表演所在地马家大院,始建于1922年,是一座传统白族风格民居。经历过抗日战争时期日军的轰炸,至今保存完好,曾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亚太地区2001年度文化遗产保护奖。

“昆明曾出土过一样叫贮贝器的青铜器,它就是古滇国贵族用来‘炫富’的嘛。而它里面装的贝壳,专家发现它们不是来自滇池,而是来自海洋。这说明咱们云南人在那时候就跟沿海国家建立往来哦!”岳立讲到云南自古以来的区位优势,让不少观众一脸惊讶。

从事过文化艺术、金融、家具制造等多个行业,丰富的从业经验让岳立在舞台上挥洒自如。再加上常年翻阅史料书籍的积累,以及自己走街串巷搜集到的老故事,他对昆明历史掌故信手拈来。

岳立说,昆明是中国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但是很多人不知道它有哪些历史文化。“现在,包括云南评书在内的许多非物质文化遗产日渐式微甚至消失,所以我想通过融合了评书和脱口秀的方式,向大家讲述昆明本土的历史和文化。”

5年前,岳立把自己讲述成语故事、云南历史的录音上传到微信公众号上,最初只是为了方便自己的儿子听故事,但很快他的“粉丝”越来越多。更让他意想不到的是,在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非洲等国的云南同胞也被他讲述的内容所吸引,互动频频。

如今,岳立将他的舞台从微信公众号搬到马家大院。百年老宅的氛围和新颖的表演形式,逐渐吸引了各个年龄层的观众。

“昆明的人民西路、人民中路、人民东路,其实以前叫长春路、文庙横街和武成路,每一个路名都有典故。希望政府今后在命名道路时可以考虑一下当地的历史文化。”作为民主党派的一员,岳立还会在表演中加入自己对于城市建设的建议。

当晚,原定90分钟的表演超时到了两个多小时,现场观众仍然兴致盎然。“00后”观众张梓馨说,“这样的表演有趣又有深度,我之前都不知道我们大昆明有这么牛!”

除了岳立的表演,话剧《雷雨》《昆明老宅》、昆曲《牡丹亭》等优秀剧目都会在马家大院轮番上演,几乎场场爆满。昔日的老宅如今成为昆明市民的艺术聚集地。

事实上,马家大院的变化正是近年来中国民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的缩影。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2513元,增长12.9%,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11.7%。据预测,中国未来文化消费在日常消费中的比重还会增加。

“现在越来越的观众愿意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希望我的讲述能给更多人增加我们的文化自信。”岳立说。(韩帅南)

责任编辑:李彤彤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