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陕西:沉浸式互动皮影秀激发传统非遗新活力

2020年11月30日 10:14:22 来源:新华社 作者:

11月28日晚,一场沉浸式互动皮影秀《皮影笑传》在西安音乐厅上演。传统皮影戏“混搭”多媒体技术和脱口秀,让非遗艺术焕然新生。

270度环绕的投影巨幕上,孙悟空与白骨精上天入地打得惊心动魄,皮影戏传承人原汁原味的唱腔在剧场回荡。传统皮影戏《三打白骨精》经过多媒体技术整合加工后犹如一部奇幻短片,让观众看得津津有味。在脱口秀演员风趣幽默的串讲之后,另一部经典皮影戏《阎王乐》登台演出……

沉浸式互动皮影秀《皮影笑传》是西安市明清皮影艺术博物馆联合陕西大剧院以及西安本土脱口秀厂牌“唐蒜铺子”对传统皮影戏所做的创新表达。演出将传统皮影戏用投影巨幕呈现,让国家级非遗项目皮影戏(华县皮影戏)代表性传承人与脱口秀艺人联袂表演,形成传统艺术与潮流文化的跨界对话。

“跨界是为了更好地保护与传承皮影文化。”《皮影笑传》导演胡若楠说,“我们将皮影经典的云纹、水纹图案融入舞台设计,在演出中转动舞台让幕后的艺人直面观众表演,这些都展现了传统皮影戏的魅力。”

皮影戏在陕西流传了千年之久,为了给这一古老艺术“保鲜”,陕西文化工作者在不断创新。华县皮影雕刻技艺非遗传承人薛宏权让皮影版“迈克尔·杰克逊”在幕布上跳起太空步,陕西大剧院2016年启动“封存的皮影宝盒”项目探索皮影戏演出新形式……如今《皮影笑传》成为西安音乐厅的常驻演出,向市民游客敞开走进皮影世界的大门。(记者蔡馨逸、蔺娟)

责任编辑:李彤彤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