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让老年人搭上智能社会便车更显人文温度

2020年12月01日 14:07:58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李英锋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下简称《实施方案》),就进一步推动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作出部署。这份《实施方案》来得很是时候,切中了社会服务的盲点、堵点,切中了老年人生活的难点、痛点,针对畅通便老渠道、优化便老服务做出了全面系统的安排,给老年人带来了福音。

当今,科技创新日新月异,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蓬勃发展,极大地提升了生产生活的效率,给人们提供了方便。然而,很多老年人由于接受新鲜事物慢,难以掌握相关智能操作,对新型消费、新兴支付方式存有质疑、抵触情绪或者缺乏必要硬件等原因没有赶上社会发展的节奏,没有享受到智能社会的便利。以至于很多年轻人眼中的便利却成了老年人生活的障碍和不便,成了老年人与社会之间的鸿沟。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不少老年人因为没有健康码在出行时处处碰壁,在很多服务场景中,不会线上操作的老年人也常常被拒之门外……最近的两则新闻更是引起社会热议:湖北宜昌一位老人独自冒雨交医保,而工作人员告诉老人,不收现金;湖北广水一名94岁高龄的老人行动不便,为了社保卡激活,被人抬到银行,抱起来进行“人脸识别”。这两件事是老年人被智能时代边缘化的一个缩影,折射出老年人的智能生活困境。

在一个社会中,评判相关服务的供给能力或权益保障能力的强弱,得看最短的那块木板也就是弱势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如何。显然,智能社会中的老年人就是最短的木板、弱势的群体,只有让老年人搭上智能社会的便车,畅享智能社会的无障碍服务,智能社会的发展成果才能真正实现全民共享。《实施方案》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出行、就医、消费、文娱、办事等7类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以畅通线上线下双服务模式为核心,面面俱到地提出了20条具体举措要求,既明确了政策方向,又给出了可操作性很强的解决办法,既点出了构建无健康码通道、提供多渠道就诊挂号服务、完善一键叫车功能、保留传统金融服务等老年人关心的重点问题,又绘制了建立便老长效机制的时间表,为老年人共享智能技术发展成果提供了有力的指引和保障。

特别是,《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加快推动制修订涉及现金支付、消费者权益保护、防止诈骗、无障碍改造等相关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切实保障老年人使用智能技术过程中的各项合法权益。揆诸现实,不少服务单位的“规定”都对老年人很不友好,基层窗口对老年人提出苛刻要求往往是“按规定”,而从完善法律、法规、规章入手,破除障碍,增加渠道,为老年人提供更多便捷选择,就能从源头杜绝“按规定为难老年人”的现象。希望各地、各相关部门尽快梳理涉及便老服务的法律法规规章等,为优化便老服务提供法律依据,理顺法律关系,夯实法律基础。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国务院《实施方案》的落地需要全社会的努力。政策落实在于细节,在于每个环节的重视和责任付出。政府、企业、相关服务单位和每一个人都应该行动起来,站在老年人的视角看问题、想问题、解决问题,不断完善便老服务的规则,优化便老服务的措施,让每一位老年人都拥有“智能拐棍”,都能在智能社会从容体面地生活。

责任编辑:李彤彤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