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努力打造双循环重要交汇点——海南自贸港建设半年观察

2020年12月01日 20:26:45 来源:新华社 作者:凌广志、吴茂辉

12月1日起,海南自贸港首张“零关税”商品清单,即原辅料“零关税”商品正面清单正式执行,这是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海南自贸港建设又迈出的重要一步。

“硬核”开放政策落地见效,离岛免税购物空前火爆,国内外投资者纷至沓来……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海南自贸港建设开局顺利,加快打造开放新高地,努力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和交汇点。

“原辅料‘零关税’对我们企业来说是大利好!”海南金海浆纸业有限公司文宣处处长谢盛杰表示,新政策出台后,企业生产出口产品所需进口木片将直接免征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大大缓解企业流动资金压力。

在此之前,鼓励类产业企业和高端紧缺人才“两个15%”税负等政策已经落地,自贸港零关税、低税率等核心政策,正逐步转化成为企业投资吸引力和发展动力。

在海口裕同科技环保及高端包装产业基地项目现场,工人们正紧张施工,厂房建设竣工在即。该项目总投资4亿元,将建成兼具生态和先进制造特性的植物纤维制品及高端纸质包装产业基地。

“海南全面‘禁塑’,又有自贸港政策加持,为我们开拓国内外市场提供了广阔空间。”项目负责人花杰说,项目进驻海南的过程非常顺利,今年7月份从考察到签约落地,仅用了2天时间,随后又迅速开工建设,预计12月份第一台机器便可投产。

花若盛开,蝴蝶自来。自6月1日至11月20日,海南新增企业9.91万户,同比增长185%。其中,新增外资企业671户,同比增长230%,特斯拉、法国电力、德国科沃施、匈牙利储蓄商业银行等知名外企入驻。

“我们看好海南在先进技术、低碳经济等方面的发展机遇。”法国电力集团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傅楷德说。目前,该集团正与合作伙伴在海南开展清洁能源和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合作。

说到吸引境外消费回流,海南的离岛免税购物无疑是个必选项。箱包、香水、手机、红酒……无论海口还是三亚,免税店内游客排队抢购的情形随处可见。

随着年免税购物额度提高至10万元等新政实施,海南离岛免税购物空前火爆。新政实施以后的4个月,共揽金120.1亿元,同比增长两倍以上,其中11月11日销售业绩达3.65亿元,创单日新高。

来自全球的多家奢侈品品牌企业看好海南自贸港机遇和中国市场,已与海南签约或达成合作意向。

“离岛免税直接拉动了境外消费回流,为国内大循环作出了贡献,同时,这些商品主要来自国外品牌,也促进了国际循环。”海南省委深改办(自贸港工委办)常务副主任王磊说。

为吸引全球优质生产要素加速向海南集聚,有效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海南实施高度自由便利开放的运输政策,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空运方面,支持外航在琼经营客货运第七航权,这也是我国在航权方面的最高水平开放;海运方面,国际船舶登记制度落地,截至目前,以“中国洋浦港”为船籍港的国际船舶已达19艘。此外,进出岛飞机和外轮加注保税燃油等政策也渐次落地。

在系列政策作用下,海南客流、物流强势复苏。数据显示,10月份,海口美兰机场完成国内航班起降13365架次、国内客流量178.83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11.68%和1.83%;洋浦港前10月吞吐量4660.62万吨,同比增长12.88%,其中外贸吞吐量2595.91万吨,同比增长12.16%。

海南的开放是规则、规制、标准、管理等制度型开放。半年来,在中央顶层设计下,海南大力探索制度创新特别是制度集成创新,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集成创新行动方案(2020-2022年)》。

“中央希望海南成为中国融入全球经济体系的前沿地带。”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彭森说,海南自贸港政策力度很大,在政策落地、营商环境等方面,海南也在积极开展工作,取得不错成效。“希望海南能先行一步,走得更快。”

责任编辑:李竟闻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