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国家信访局今年将开展专项工作治理重复信访等问题

2021年01月17日 09:24:59 来源:新华社 作者:记者 白阳

新华社北京1月16日电 记者从16日在京召开的全国信访局长视频会议获悉,2021年,国家信访局将切实做好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等重点工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服务保障。

据悉,2020年全国信访形势继续保持平稳可控的态势。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类社会矛盾多发,全国信访系统充分发挥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及时就地解决信访问题、化解突出矛盾,广泛汇集反映社情民意,有力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李文章在会上强调,今年信访系统要强力推进“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在确保治理化解进度的基础上,确保化解效果经得起检验。

会议指出,对中央信访联席办集中交办的重复信访事项,各相关地方和部门要逐案落实化解责任,重点问题由党政领导包案牵头解决。各责任领导和单位要盯紧目标、挂图作战、倒排工期,确保完成目标任务。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一体推进解决问题、帮扶救助、思想疏导等工作,依法按政策解决好群众的合理合法诉求,把各种政策和方法用好用足用到位,深入细致做好群众的思想教育、情绪疏导、帮扶救助等工作,对已经化解的事项要加强回访。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强化跟踪督查问效,健全日常督办与重点督查相结合的工作机制。

此外,今年国家信访局还将从健全信访工作标准体系、完善信访业务各项制度规范着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群众来信、走访、网上投诉办理和信访督查工作。

根据会议要求,各地要加强基层信访工作网络建设,确保每个乡街、村居都有相应的机构或人员负责信访工作;要建立县级信访部门、乡街定期派人到社区巡回接访制度,结合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机制,把信访服务送到群众的家门口;要总结推广在乡镇(街道)设立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的经验做法,完善源头化解的工作机制,推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落实。

责任编辑:越玥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