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寒天下的危险,如何防范和自救?

2021年01月17日 09:31:1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今年冬天,在受了大规模寒潮的影响,我国多地的气温,刷新了本世纪最低值。这也让曾经只在我国北方寒冷地区,才能独享的“泼水成冰”挑战,逐渐南下,受到热捧。

只要室外足够寒冷,手握灌满热水的容器,纵身起跳,奋力一洒,一道由热水划破冷空气留下的弧线,在逆光、低机位角度的记录下,总能让朋友圈中的好友眼前一亮。

北京交通大学理学院副教授 陈征:当把一杯开水猛地泼向空中,水在空中就会分散成许多小水滴。一方面因为热水蒸发带走大量的热,同时周围的环境温度非常低,对这些水珠快速冷却,使得它的温度到达水的冰点以下,就会结成一个个小冰晶。

然而在现实中,因为各地温度的差异,以及对泼水动作要领掌握的不同,有人成功拍出的画面让人大呼好美!

而有些人被热水烫伤的翻车操作,也着实让人心疼。

△“泼水成冰”挑战翻车现场。

尽管网上有很多人分享成功经验,但据专家介绍,要真正做到“泼水成冰”,需要在水,能瞬间变成冰的零下40摄氏度的条件下才可以。虽然寒潮使我国部分地区的最低气温有所突破,但大多都是泼出的热水蒸气遇冷,产生的凝华现象,并非真正的泼水成冰。

北京交通大学理学院副教授 陈征:我们做这些实验的时候,一方面自己想获得一个很好的体验,同时也要考虑到自己和他人的安全和便利。不要随意在比如说马路上,大家必经过的人行道上做这些实验。那么在地面上留下的这些冰,就有可能给其他人带来一些困扰。

已经进入到三九寒天,很多城市的人工湖和自然水塘结了冰。可这些看上去厚实的冰面却暗藏危机。就在几天前,西藏措美县,一名8岁男孩在水塘冰面上行走,冰面突然开裂,男孩掉入水中。所幸被附近的居民及时发现营救上岸。而就在本周三,辽宁沈阳一对母子,不慎掉入冰河之中,最终3岁孩子获救,母亲不幸遇难。

辽宁省沈阳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副大队长 褚栋梁:沈阳市入冬以来,截至目前一共发生了16起群众意外落冰的事故。一种就是在冰面还没有完全冻结实的情况下,盲目去抄近道;还有一种就是带孩子上冰来进行玩耍,进行户外活动。天气寒冷的情况下,静水的水域冰面冻得相对来说厚度比较均匀,但是有一些天然的水域有一定的流速,可能说冰面感觉是冻严了,其实底下并不是非常结实。

正是一年当中,只有在冬天才能有机会和冰雪近距离接触,所以,即便是天寒地冻,也挡不住很多人想在冰面上游玩的热情。但是,冰况脆弱多变,风险无处不在。当遇到险情时,还得采取正确的救援方法。

辽宁省沈阳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副大队长 褚栋梁:一般冰面上人员落水之后,因为身体的核心温度在水里浸泡时间长的话,会迅速失温,这样人是非常危险的。先保持冷静,让双手尽量张开,找一个比较厚的冰面,让身体趴在这个冰面上面,然后再进行呼救。如果说有游泳能力可以快速自救的人,可以利用自由泳摆腿的方法来上下打水。当身体上到冰面以后,用爬行的方式爬到岸边,然后抓紧时间上岸。

此外,救援人员提醒,如果发现有人落水,要第一时间报警,确认自己是否有能力施救,不要盲目上冰。

辽宁省沈阳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副大队长 褚栋梁:我们要观察他距离岸边的位置有多远,如果说非常近的话,可以就地寻找一些可用的东西,包括一些长的粗的树枝。如果说有绳子的话,可以把绳子抛给他,让他先保持应急状态下的稳定。也建议大家,如果说上冰上来开展这些活动,要选择有管理比较安全的场所来开展冰上运动,不要到自然水域的冰面上没有管理没有安全保障的地方去玩。

责任编辑:越玥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