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故宫及钟鼓楼周边启动申请式退租,美化改造守护城市文化景观

2021年01月17日 22:37:00 来源:中国城市网 作者:李俊伟

故宫及钟鼓楼附近地区,是位于北京市中心的老城区,这里毗邻老北京城中轴线,有着众多历史遗迹,属于不可替代、不可复制的文化遗产,且大部分都被完好的保存下来。为了进一步保护、优化这些胡同及建筑群,东城区于近日召开了“推动老城保护复兴,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会议,提出将在2021年进一步推进故宫周边院落、三眼井片区、钟鼓楼周边等3个申请式退租项目。除此之外,还将推进长安街纵深品质的提升,打造“健步悦骑”城区。

北京鼓楼建筑

申请式退租,早试点快推进

其实早在去年,东城区就对申请式退租进行了试点,率先在雍和宫大街的四个院落和东直门北二里庄的部分院落实施,截至目前,签约比例达68.5%,部分院落已被腾退,恢复性修建工程也已经开展,可以说在计划落实上做到了雷厉风行,进展速度非常之快,结果也相当喜人。

更新改造后的鼓楼东大街草厂胡同

今年东城区将着眼中轴线沿线,随着中轴线申遗的步伐,进一步将周边的历史建筑进行腾退、修复,以还原老北京城本来的面貌。一直以来,因为良好的地理位置条件,钟鼓楼附近胡同中聚集了众多租户商铺,其中不乏存在许多租户将老建筑肆意改造,打乱院落格局,破坏建筑外围的现象,而申请式退租后,这些建筑将得到最大程度的复原和保护。可以说这项举措对于北京老城区的保护来说,意义重大。

50个美丽院落

今年东城区还将以深化街巷院落整治,加强环境提升为前提,继续打造50个“美丽院落”,并且完成339条背街小巷的精细化提升。2020年末44个院落已经改造完毕,大大改善了周围市民的居住环境,做到了“里子”“面子”一起抓,看着舒心,住着顺心,用整治改造的方式,将老胡同院落的居住体验达到质的提升。除此之外,2021年随着院落改造的深入,还将进一步拆除胡同违建,将开墙打洞、无证经营、违法占道等现象清零,还市民一个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

改造后的四合院 东城区西打磨厂街210号

长安街(东城段)纵深品质提升

长安街是北京城的东西主干道,东城区计划在今年开展长安街(东城段)南北纵深一公里城市设计编制,对沿线环境全面改造提升,进而形成和长安街功能定位更匹配的城区形象品质。同时将继续推进钟楼修缮、鼓楼永定门城楼展陈升级,让中轴线景观焕发新生机。

复建后的永定门城楼内部正在展陈升级

对市民来说最大的好消息莫过于今年东城区将建设从鼓楼大桥到永定门桥,长达16公里的林荫骑行环线,建设灵光路等3条自行车出行示范街,让市民可以伴着绿荫在古都穿越骑行。

东城区目前的改造提升举措,为其他城区提供了良好的示范案例,一味的拆除、清空是不可取的,许多老城区的建筑和景观,都有其独特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承载了这座城市的记忆,是城市的灵魂,以保护、修复、升级为前提的城市景观规划,才是对于拥有历史文化遗迹古都切实可行的最佳方案。

责任编辑:李彤彤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