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骑手猝死低价赔偿?自动放弃保险?如何保障新兴行业从业者利益

2021年01月17日 22:45:00 来源:中国城市网 作者:李俊伟

近日,饿了么外卖骑手在送餐途中猝死的新闻引起了不少媒体和网友的关注,外卖平台最初只给予低价赔偿,后迫于舆论压力才追加赔偿款,但如果没有媒体报道,外界舆论施压,这次事件还会有这样一个相对公平的结局吗?

外卖骑手

此次事件舆论尚未平息,1月12日,广东台又发布一条视频,报道中称一男子应聘外卖骑手,而公司在其应聘过程中要求他“自愿放弃”社会保险,且公司也不会支付其相关费用。视频一出,又引起了网友们的激烈讨论,同样是打工者,难道外卖骑手就不能享有应得的劳动权益吗?

视频新闻截图

当下城市生活节奏快,移动网络发达,年轻人越来越依赖手机点餐,这使得外卖骑手成为了众多新兴职业中发展相对迅速,扩充速度也极快的职业之一。同时,以网络平台用工为代表的新的就业形态规模也越来越大,但机会越大风险相对来说也就越高。

外卖骑手争分夺秒驶入便道

以外卖骑手这一职业为例,常年马不停蹄地骑着电摩托在城市之间奔走,对于他们来说,争分夺秒意味着避免超时扣钱,为了挣得更多,他们往往不停地接单配送,牺牲的则是自己身体的健康。

与传统劳动关系当中发生事故相对成熟的处理模式不同,大部分骑手甚至是网约车司机和闪送员,几乎没有所谓的劳动关系,更多平台采用的是众包的就业形式,一旦出事,打工者的社会经验和法律意识不足,切身利益就很容易遭到损害。

匆忙赶路的快递员

对于目前这种现象,相关部门对此应该加大对平台就业和雇佣关系的监管力度,加强曝光和舆论机制,以树立事件处理的正确案例,平台方面更应该严于律己,保障每一位打工者应有的法律权利,规范人身伤亡,健康损害等赔偿条款,不以甲方乙方法律信息不对等为空子,诱导打工者放弃社会保险换取更高的工资报酬,只有这样,新兴职业才能更健康地蓬勃发展,打工者的利益才能得到最大的保障。

责任编辑:李彤彤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