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以“贴地”视角开启网络时代“警务纪实”

2021年01月22日 22:06:07 来源:文汇报 作者:

“选择成为警察,就是选择一种使命。我们从稚嫩脸庞到步履铿锵,这份职业让平凡的人生变得闪耀,人民需要我们时,我们就在那里。”日前,观察类真人秀《守护解放西》推出特别篇“走进坡子街派出所”,引发广大网友点赞留言,“辛苦了”“节日快乐”等正能量弹幕刷屏,以温情互动为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增添亮色。

近期,一批聚焦基层民警日常工作的纪实节目频频“出圈”,以“贴地”视角开启网络时代“警务纪实”。两季共20集的《守护解放西》仅在哔哩哔哩网站(以下简称“B站”)上的播放量就已达到1.1亿;上海出品的《巡逻现场实录》《大城无小事——派出所的故事》全网短视频播放量接近20亿,拥有数以百万计的追剧拥趸。这些带着浓浓“烟火气”的作品,让网友们在“围观”基层民警琐碎工作的同时,感知城市建设、社会治理等重大命题。

纪实镜头探向民警日常生活,浓浓“烟火气”直抵观众心灵的柔软处

对长沙市民来说,解放西路就相当于北京的三里屯和上海的南京路。1.21平方公里的片区内聚集7家大型购物中心、近2500家大小商铺、30家酒吧俱乐部、1300家酒店和宾馆民宿。坡子街派出所处于片区核心位置,虽然警情大多是鸡毛蒜皮的琐事,但事多且杂——平均每天出警四五十次,最多的纪录是一天117起。

《守护解放西》将镜头对准警情复杂地带,记录派出所日常工作,以一连串“接地气、冒热气”的故事引起广泛关注。2019年播出的首季豆瓣评分8.8,2020年10月起播出的《守护解放西2》冲到9.2分,不仅实现收视率、口碑与社会效应多赢,更使得一群基层民警成为观众心中有血有肉的平凡英雄。“贴着地皮飞,跟着生活走,处处皆故事,人人是主角!”网友对这档警务类纪实节目有着最直观的评价,他们从中看到了更鲜活立体的警察形象。

在上海,25000多名基层民警守护超大型城市的故事,亦被《巡逻现场实录2018》《大城无小事——派出所的故事》等纪录片浓缩成动人片段,直抵观众心灵的柔软处——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他们严格把守火车站、机场和各大入沪道口以及居民区等重要关卡,测温、分流、排查;超强台风“利奇马”过境,电线掉落火光四溅,广告牌被狂风吹落,空调外机在25层高楼外墙摇摇欲坠……在那些大家避之不及的地方都有“一抹蓝”忙碌的身影。《巡逻现场实录2018》曾创造过豆瓣评分9.0、抖音总播放量3.7亿的佳绩;续作《大城无小事——派出所的故事》仅在B站就有着5230万播放量、87.5万条弹幕,曹家渡派出所、虹桥龙柏派出所等因此被观众称为“宝藏派出所”。

“所有纪录片最终都是关于人的故事,镜头中的文化自信,往往都是通过身边最实实在在的人所决定的。”《大城无小事——派出所的故事》总导演蔡征认为,民警的工作性质很契合纪录片表达需求,出警过程中有悬念、有冲突、有人性的拷问。纪录片由此切入,不仅可以展示真实的人间百态,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社会变迁、法治精神和城市温度。

《守护解放西》海报。

剧情化故事、“番外篇”模式与弹幕交互方式融合,呈现出年轻态的“网感”

随着时代语境的变迁和播出平台的拓展,警务类纪实节目在拍摄方式、剪辑手法、表达形式上不断创新,呈现出年轻态的“网感”。为了更好地捕捉拍摄对象的日常故事,纪实节目往往采取全景式、无死角的追拍方式。《守护解放西2》的拍摄始于2020年8月,40多人的摄制团队架设了50多个摄像机,全程跟拍了200多个案件,最终播出的大约只占十分之一。《大城无小事——派出所的故事》摄制组昼夜蹲守36个派出所,素材与成片的“耗片比”高达632∶1。

如何从海量的素材中选取内容,浓缩进几十分钟的纪实节目里,取舍之间见职业素养、见价值判断。《守护解放西》梳理日常纠纷、疑犯审讯、扫毒行动等复杂拍摄内容,采用剧情式剪辑,在40多分钟里完整呈现三四个警情故事。在后期制作中,节目引入“综艺花字”,用特殊字幕取代旁白配音,不仅保持了流畅的纪实性,也鲜明表达出警方立场,起到明辨是非的普法作用。年轻态的视觉呈现凸显执法过程中的危险性和不可预知性,让节目既有“悬疑剧”的紧张感,又有微视频“短、快、精”的“爽感”。

如果说剧情化故事与“综艺感包装”可以让年轻人倍感亲切,那么聚焦特大公共事件的“番外篇”模式,就能及时回应全社会的关切。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袭来。2月6日,《大城无小事——派出所的故事》第六期播出前一天,节目组在公安部门配合下,赶制出一段7分钟的基层民警“战疫”动态;并从2月20日起推出三期“抗疫实录”,直击上海庞大精密的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呈现这座国际化大都市沉着应对突发事件的另一种秩序。尽管拍摄周期短促,但紧急加更的 “番外篇”内容依然丰满——由7至10个执法故事共同支撑每期50多分钟的节目。“抗疫实录”播出后,网友纷纷为逆行的“警察蓝”点赞,“泪目” “致敬” “中国加油”等数万条弹幕刷屏,“疫情当前警察不退” “隔离英语怎么说”等成为热搜话题。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对各项警务工作的全景式呈现,纪实节目让观众重新审视熟悉的生活场景,发现不曾了解的新知。在镜头里,林林总总的民事纠纷、治安与刑事案件被细致剖解,穿插普法性质的文字提示,配合办案民警的精准评点,成为互联网时代生动的普法课堂。同时,节目也打开了一扇窗,让更多人看到社会问题背后的公共安全隐患,并引起警觉和讨论,凸显出更深层的社会意义。(记者 宣晶)

责任编辑:李竟闻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