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万里黄河第一隧”济南黄河隧道全线贯通

2021年01月23日 14:59:21 来源:新华社“新华视点”微博 作者:

23日,在济南市天桥区的泺口浮桥渡口旁,随着“黄河号”盾构机巨大刀盘破土而出,由济南城市建设集团投资建设、中铁十四局集团承建的济南黄河隧道工程西线隧道顺利贯通,至此“万里黄河第一隧”全线贯通。

据了解,济南黄河隧道工程位于济南城市中轴线上,工程线路全长4760米,隧道长3890米,其中盾构段长2519米,设计为双管双层,市政道路与轨道交通合建,上层为双向六车道公路,下层为轨道交通。隧道管片外径15.2米,是目前黄河流域最大直径的隧道,也是目前国内在建最大直径的公轨合建盾构隧道。

从2019年9月开始,“黄河号”和“泰山号”两台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先后始发掘进,首次开启对地上“悬河”的穿越。2020年10月30日东线隧道率先贯通,此次西线隧道也顺利贯通。根据有效掘进时间统计,平均每天掘进10.8米,创造了超大直径盾构隧道施工新纪录。

作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标志性工程之一,按照计划,济南黄河隧道将于今年10月份建成通车,届时开车最快4分钟、乘坐地铁2.5分钟可穿越黄河,比绕道济南黄河大桥节约近1小时车程,将加速济南从“大明湖时代”迈向“黄河时代”。(记者王志)

责任编辑:李竟闻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