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栽下“摇钱树”结出“致富果”

2021年01月25日 15:17:23 来源:新华网 作者:

隆冬的毛南山乡,阳光和煦,橘树摇曳。最后一批砂糖橘卖给果商之后,谭美春脸上露出了笑容。

“这一季砂糖橘产量高,价格略有下降,但一亩也有6000多元收入。”谭美春是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下南乡波川村的脱贫户,现在她有了新身份——果树种植大户和技术指导员。

6年前,谭美春在自家荒山上种下第一棵柑橘树。如今,这里橘红树绿,生机盎然。

谭美春的柑橘种植园。新华社记者黄浩铭 摄

下南乡是毛南族的发源地,长久以来群众依靠种植水稻、玉米维持生计。当地虽有种植柑橘的传统,但投入大、回报周期长、运输成本高,乡亲们一直不敢大规模种植。

精准扶贫开展后,谭美春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当地政府组织大家外出考察脱贫产业。同样是山区,广西桂林一些群众通过种植柑橘类水果,住上小洋房、开上小汽车。

回来后,谭美春决心带头种植柑橘。村里一些群众把土地流转给谭美春抱团发展,在没有收益之前不收租金。

2015年年底,谭美春流转了35亩林地,村里的7户建档立卡户也利用自己的林地参与种植。在政府支持下,他们获得免费苗木、技术指导和信贷支持等扶贫配套政策,果树种到哪里,配套产业路就修到哪里。不到一年时间,一个柑橘种植园就初现规模。

看到发展柑橘产业的前景后,周边的村民纷纷参与其中,谭美春牵头成立环江毛南新村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包括1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内的60户农户参与,种植面积达280多亩。

谭美春跟着县农技部门的技术员走村串户,学习种植技术。几年下来,谭美春熟练掌握了柑橘种植技术,受聘为乡里的柑橘种植技术员,为全乡种植户提供指导。

柑橘种植形成规模后,一些客商纷纷前来下南乡租地种植,带动周边群众通过务工增加收入。景阳村动仕屯脱贫户谭爱愿通过到附近果园务工,一年增加1万多元收入。

脱贫户谭爱愿务工的柑橘园,这些柑橘将在春节前上市。新华社记者黄浩铭 摄

如今,漫山遍野的柑橘林成为下南乡群众的“摇钱树”,砂糖橘、沃柑等品种成为群众的“致富果”。毛南山乡的1800多亩柑橘春节前将陆续上市,借助农村电商走向全国,预计能为毛南族群众带来数百万元的收入。(记者黄浩铭、孙一)

责任编辑:李彤彤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