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健康中国 > 健康医疗

学生近视"治"与"制" 武汉靠数字化创新来管理

2019年12月27日 15:36:2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作者:王政

学生近视目前已经成为一个令人“焦急”的事情,在防控学生近视问题上,武汉市颇有成绩。2009年,武汉市被教育部确立为全国首个“学生近视眼防控工作实验区”;2016年,武汉市学生视力健康促进与管理实践被推荐为全球健康促进会典型案例;2018年,武汉市又被教育部评为“全国学生视力健康管理示范区”。

日前,教育部发布的我国首份《中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中,“学生视力不良问题突出”被作为单独的议题特别提及,可见,近视已成为困扰学生、家庭、学校,乃至全社会的一个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为打赢这场青少年视力健康“保卫战”,《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与《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等国家级文件,均对我国的学生视力健康提出一系列目标与要求。

此背景下,武汉市的学生近视防控工作却受到了国内外的一致好评,本市重点监测和管理学校小学阶段视力低下率已经实现了“三连降”,武汉92所重点监测学校监测数据显示:学生标准化视力低下率从2014年的50.83%下降至2017年的45.45%, 2018年全市小学学生近视率34.5%,低于全国38%的平均水平。经过十多年来的科研与实践,武汉市在全国率先探索出了一条,集健康教育、监测预警、综合干预和动态管理于一体的学生视力健康管理服务模式。近日,本网随同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走进江城,近距离观察学生视力健康促进工作的“武汉经验”。

从“防治”到“防制”,优化顶层设计

“学生近视的防控工作需要变‘治’为‘制’,良好的工作机制能更顺利地推动一系列政策落地”,据湖北省青少年视力健康管理技术指导中心主任(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杨莉华介绍,为此武汉市青少年视力低下防制中心特别选择了“制”出现在机构名称中。通过健全组织与管理保障机制,武汉创建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的“4-3-3”工作模式,从组织管理、视力健康管理服务和具体工作方法上,全面推进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

“4-4-3”模式即“政府主导、专家指导、部门协作、项目运作”四位一体的工作机制,“健康教育、监测预警、综合干预、动态管理”四个工作系统,“学校、家庭、武汉市青少年视力低下防制中心”三方共管责任体系。模式以视力健康需求为导向,协调个人、组织和社会的行为,针对各种视力健康危险因素进行系统干预和管理。

模式的成功运行,背后是武汉市提前布局,构建了政府主导的组织与管理保障机制。2005年,武汉市将学生近视眼防控工作作为长期、持续促进青少年体质健康的重要惠民工程纳入统筹规划,组织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等院校的多学科专家对全市学生视力健康状况及国内外防控方法进行了调研。经过多达20次研讨,市政府决定统筹教育、卫生等多部门,建立政府主导、多部门联动的组织管理机制,以解决政策的问责体系与决策机制“碎片化”问题。在该理念的指导下,武汉市分管副市长牵头,成立了市学生视力健康管理工作指导委员会,并成立了非营利的“武字头”专业技术服务机构——武汉市青少年视力低下防制中心(以下简称市视防中心)。市视防中心在委员会指导下,承担全市中小学生近视防控的技术指导与服务工作,配合相关部门完成政府交办的公益性项目,并开展学生近视防控的研究与实践。与此同时,武汉市还组织教育与卫生管理、眼科、眼视光、心理卫生等多学科专家教授组成市专家委员会,为本市的学生视力健康管理提供技术支持。

“近视防控如果完全交由政府来做,基础建设与人员管理会消耗大量人力物力;如果交由企业,则难以保证校园服务的公益性与持续性”。杨莉华认为,新模式将“养人”转变为“养事”,由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同时也将监管与实施分离,保障了视力健康管理工作有效推进,实现了防控成本的降低、科学性的增强和工作效率的提升。

一朵“云”下,三方共管

如果说变“治”为“制”,厘清了政府、专业机构和社会力量在这场视力保卫战中的关系,“云智能监测与数字化学生视力健康管理系统”则是一张把三者连在一起的网。信息化和智能化手段的使用,为“防治”给出了参考依据,也给“控制近视的制度”提供了基础,为大面积实施量化视力健康管理提供了条件。武汉市研发的智能监测和数字化管理系统,给出了在经费和精力有限情况下,高效实施学校群体近视防控工作的新思路。

据杨莉华介绍,这朵保卫武汉市青少年视力的“健康云”,基于全市中小学生视力健康工作服务体系开发而成,促成了学校自主完成健康数据采集,专业机构落实数据分析与反馈,政府职能部门根据数据实施管理的三方协作体系。2018年,武汉在全国率先运用云智能监测与数字化学生视力健康管理系统,完成了全市百万学生的近视率监测,并建立了规范化学生视力健康基本档案,为学生个人、班级、学校与家庭及时提供全面的信息。

今年,武汉市教育局进一步为全市1000所中小学校配置该监测管理系统。通过终端联网的云智能视力检测仪,学校可以每学期自主为学生进行两次视力检测。通过智能摄像设备和人工智能算法,该系统还能统计课间学生远眺人数和操场阳光运动人数,并实时导入云管理平台。

通过APP,学校和家长可及时了解学生的视力变化/图片来源:武汉市青少年视力低下防制中心

运用云智能系统完成数据收集后,视防中心及时更新和追踪数据,形成动态电子信息库,并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与评估,定期出具全市各区、校、班级、学生个人的分析报告,实施分级风险预警,指导学校及家庭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促进和改善学生视力状况。依托实时数据举办的每周健康打卡、每月督查评比和每学期考核评估等活动,将家校联动的爱眼行动自然地融入日常教学与学生家庭生活中。

全过程的数字化动态管理,也为政府的管理和监督工作提供了连续、公正的“尺度”。云智能视力健康管理数据由市教育局统一监管与应用,市政府每月督导跟进重点工作落实情况。通过该平台的分析评估报告,市政府可以更方便地进行随机分组工作检查和现场抽查,落实过程指标与结果指标相结合的分级监督考核制度。教育系统落实市、区、校逐级考核评估,并对结果进行排名公示,以评促建,以评促改,提高视力健康管理工作水平,大幅度提高了学生视力健康管理工作的针对性、科学性和有效性。今年在武汉市视防中心的牵头下,武汉市疾控中心与中国疾控中心基于武汉多年的研究和实践基础,制订了《中小学生视力健康管理技术服务规范》(T/CHAA 008-2019),为学生视力健康管理服务科学规范开展进一步提供了标准保障。

“武汉的近视防治模式已经由查病治病转向学生视力健康的全过程管理”,据杨莉华介绍,武汉市正在将学生视力健康管理战略前移。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作业、安装“无影灯”完成标准化照明系统改造、将各类运动以团体形式融合在阳光大课间活动中等一系列方案已经施行。“要从源头控制儿童青少年近视,还需要政府的主导、公益服务的保障以及全社会的合力”,杨莉华补充到。


责任编辑:李彤彤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