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健康中国 > 今日热点

春节临近亲友相聚,吃是主打节目

节前健康隐患排查,别漏了“牙”

2020年01月19日 18:11:49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春节期间,“吃”是家家户户的主打节目,亲朋好友相聚时免不了大快朵颐,胡吃海喝,这不仅加重胃肠道负担,也会累及牙齿。牙病在春节期间发作,难免影响过节气氛。长沙市口腔医院友谊路院牙周黏膜科副主任医师谭惠表示,春节临近,要想饱口福,此时不妨赶紧进行一次牙齿的健康安全隐患排查。

首先,谭惠建议节前进行一次口腔健康检查,洁一次牙,以便及时发现与定位牙结石。牙结石是牙齿污垢堆积而成的,牙结石内含有大量的细菌,并刺激牙龈、牙槽骨,引起牙龈和牙周组织的炎症。而春节吃喝较多,有可能加重牙结石症状。对于牙结石,应到正规的口腔医院或口腔诊所就诊,采用正规的器械和科学方法来祛除牙结石,即平常所说的洗牙。

其次,防治龋齿,早发现早治疗。龋齿即虫牙,正因为是小毛病,很多人放任不管。其实,对龋齿进行早期治疗,不仅对牙组织的损坏少,患者痛苦小,还能有效地遏制龋齿的加重,使患者免受牙髓炎和根尖周类的痛苦。当然,平时应早晚刷牙、养成饭后漱口的好习惯;发现龋齿,尽快治疗。

此外,刷牙出血应及时就诊。刷牙出血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牙龈炎,是因为牙面上有一些如菌斑、牙石、软垢等脏东西刺激牙龈,让牙龈水肿,稍稍一碰就会胀痛,导致患者在刷牙时牙龈易出血。前期处理起来较为简单,只需请专业医生进行牙周清洗,并保证好平时的口腔卫生,刷牙出血的问题就能治愈。一旦有症状应及时就诊,进行相关检查并查明病因,若是单纯口腔卫生不良或牙龈炎、牙周炎引起,通过简单洁治或深层刮治,能有效得到治疗。(全媒体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蒋灵凤 刘芳)

责任编辑:李彤彤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