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健康中国 > 健康医疗

昆明:医保民生成绩单 晒出群众获得感

2020年03月24日 09:42:22 来源:昆明日报 作者:

昆明市医疗保障局成立一周年

医保民生成绩单 晒出群众获得感

 

打击欺诈骗保,人人参与。 本报资料图记者赵伟摄

工作人员仔细解答医保政策咨询。

庚子之春,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昆明市迅速启动“战疫模式”,一系列医疗保障措施及时跟上,打消了群众的就医顾虑。负责这项工作的昆明市医疗保障局,成立刚好一年。

2019年3月21日,一抹红绸从昆明市医疗保障局的牌子上徐徐落下,标志着昆明市医疗保障工作全新启航。

新的起点,责任与使命赋予了“医保”更深的内涵。作为新时代医疗保障事业的建设者和守护者,一年来,在昆明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昆明“医保人”同心同力、奋力奔跑,为昆明市医疗保障事业绘就了新蓝图、开创了新局面。

医保事业更有高度

2019年,是昆明市医疗保障局成立的伊始之年,也是医疗保障工作破题、起步的关键一年。

作为新的部门,如何迅速找准职能定位,加快构建具有昆明特色的医疗保障体系,统筹推进三医联动改革,有效保障人民群众就医需求、减轻医药费用负担、提高健康水平?

“一年来,我们凝心聚力书写答案。”昆明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闫晓陵介绍,该局自组建之初,就明确了发展方向,蹄疾步稳、紧凑有序地做好机构改革,以提高基金保障绩效为重点、支付制度改革为核心,加强监管力度为抓手,开创医疗保障事业发展新局面。

这一年,昆明市明确了医疗保障事业发展方向,确定了党风廉政建设方针,将“党建领航”和“队伍建设”两手抓。在昆明“医保人”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5月,昆明市被国家医保局确定为国家医保基金监管方式创新试点地区,并被确定为DRG(按疾病诊断分组)付费国家试点城市,多项医保工作走在了全省第一乃至全国前列。

凭借“改革创新、直面困难、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一年来,各项医疗保障工作任务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截至2019年12月底,全市参加医疗保险人数达到565.04万人(职工171.15万人、居民393.89万人),参保覆盖率达到97.65%,基本实现了全民参保。

就医保障更有力度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医疗保障工作的点滴进步,如春雨润物般无声,“看病贵、看病难”逐步得到缓解,成为市民最切实的感受。

今年56岁的朱女士,是高血压、糖尿病的“老病号”,需要每天服用慢性病治疗药物。最初,朱女士需要到定点医院进行备案,才能开具相应药物,且每次仅能开一周的药,辗转医院要花上半天时间。但去年7月以来,昆明市取消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两特病”门诊选点就医,“两特病”患者可自由选择昆明市开通“两特病”权限的任意定点医疗机构就诊。

让群众更有获得感的,是从2019年12月1日起,昆明市调整了医保待遇政策,针对省本级和市本级两个统筹区存在的参保范围及人员、单位缴费比例、住院起付线、居民住院个人自付、最高支付限额、门诊“两特病”待遇等方面的差异,对昆明市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等相关政策进行相应调整,实现市本级与省本级在医疗保障相关政策上的统一,进一步消除同城差异。待遇调整直接惠及全市560余万参保人,医保基金预计多支出8600万元。政策实施3个月以来,在就医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的情况下,医保基金支出却略有增加。侧面反映出参保职工看病就医负担有所减轻,为市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利。

“医保基金是群众的治病钱、救命钱、健康钱。用好医保基金,守护好基金安全,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闫晓陵介绍,为此,昆明市医疗保障局广泛宣传维护基金安全,打击欺诈骗保行为。2019年全市共查处违规定点医药机构787家,追回医保基金5828.64万元;查处违规参保人员634人,追回医保基金45.46万元。

红利释放更有深度

昆明市作为全省生物医药产业聚集发展的核心区域,正高举发展大健康产业旗帜,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建设“中国健康之城”。

为助力昆明大健康产业发展,昆明市医疗保障局也在不断探索创新。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市医保局通过多次与省级医疗保障部门对接并积极推荐,争取昆明市制药企业的药品纳入药品目录报销及药品招标采购。最终,遴选了43种药品作为云南省重点药品,向国家推荐上报纳入新版国家药品目录。目前,7种药品已被纳入国家新的药品目录。

2019年,昆明市被确定为DRG付费国家试点城市后,将DRG付费试点医院扩大到38家。目前,DRG付费基金支出约占昆明市医保统筹基金支出的65%。除了“疏堵点”探索DRG付费,昆明市医疗保障局更贯彻落实国家和省级的部署,为“看病贵”的痛点、难点,下了一剂猛药。为确保昆明群众用上质优价廉的药品,昆明市实施了跟进落实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进一步降低药品价格。同时,从去年12月开始,全面取消全市各级各类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加成,医用耗材以实际购进价格实行“零差率”销售。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不断健全市社会保障体系,昆明市医疗保障局也积极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省级试点工作。争取正式成为国家试点城市后,为全省实施长护险树标杆、攒经验。

医保服务更有温度

正当昆明市医疗保障局满周岁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考验着昆明的城市管理能力,也成为昆明医疗保障功底的“试金石”。

昆明市医疗保障局正在用行动交出答卷。1月23日,昆明市医疗保障局下发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医疗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出台10条“特殊医疗保障报销政策”,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及时就医,确保定点医疗机构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在抗疫过程中,昆明市医疗保障局还面向药品配送企业、零售药店发出《倡议书》,呼吁政企共抗疫情,号召了10余家爱心企业捐赠防疫物资。

在保障新冠肺炎确诊和疑似患者救治的同时,昆明市还考虑到普通市民的日常看病开药需求。闫晓陵介绍,疫情发生以来,为最大程度方便“特殊慢性病”参保患者的购药需求,昆明市医疗保障局在全市开通了68家“特殊慢性病”定点药店。凡享受昆明市“特殊慢性病”待遇的参保人,无需处方,只需携带个人医保卡、“特殊慢性病”就诊证即可直接到定点零售药店购买慢性病药品,并享受昆明市基本医疗保险“特殊慢性病”门诊待遇。最长可一次购买3个月的慢性病用药量。此举,获得很多慢病参保职工的点赞。

随着复工复产的春天到来,为促进企业“轻装上阵”良性发展,3月12日,市医疗保障局还连同3部门下发了《昆明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实施阶段性减征及缓缴基本医疗保险费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职工医保单位缴费部分,实行共5个月的阶段性减半征收。预计将共减征企业医疗保险费11.488亿元。减征后缴费仍有困难的企业,可申请缓缴职工医保费。同时,也延长2020年度昆明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期限至6月25日。

点滴努力汇成星河。在“厚植民生、行稳致远”的道路中,大步向前的昆明市医疗保障局,一系列惠民、便民举措,一如春城的阳光,闪亮透明普照民心。而今后,这样的民生福利,将更加值得期许。(记者 廖晶蓉)

数说昆明医保

5828.64万

2019年全市共查处违规定点医药机构787家,追回医保基金5828.64万元;查处违规参保人员634人,追回医保基金45.46万元。

565.04万

截至2019年12月底,全市参加医疗保险人数达到565.04万人,参保覆盖率达到97.65%,基本实现了全民参保。

41万

昆明市城镇职工每个自然年度的报销上限已达到41万元。

350679名

全市350679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实现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100%全覆盖。

34280人次

全市34280人次享受生育保险待遇,生育费用及津贴两项合计支出7.47亿元。

3676家

昆明市统筹区域内共有定点医药机构3676家,其中,定点医疗机构983家,定点零售药店2693家,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全市参保人员的就医需求。

43种

遴选了43种药品作为云南省重点药品向国家推荐上报纳入新版国家药品目录,7种药品已被纳入国家新的药品目录。

责任编辑:李彤彤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