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健康中国 > 专家访谈

这类人注意颈椎安全活动度

2020年07月16日 17:09:39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20多岁的阿华(化名)近日因玩过山车扭伤了脖子,开始以为是“落枕”,在家休息两天后仍未见好转,遂来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就诊。没想到拍片一检查颈椎曲度反弓。广医三院中医科主任医师胥海斌解释说,这是一种常见的颈椎病。颈椎有正常的生理弯曲,如果没有生理弯曲,甚至向相反的方向弯曲,就称为“反弓”。

“这类情况并不罕见,几乎每个月都有因玩过山车、跳楼机、碰碰车伤到颈椎的年轻人前来就诊。”胥海斌表示,由于这些运动速度快,且有瞬间转向,给身体带来极大冲击。如果身体反应没跟上,颈椎出现过度扭曲、甩动,可能会造成挥鞭伤,甚至颈椎滑脱。

随着手机、电脑的普及,患上颈椎病的人越来越多,而且有低龄化的趋势。颈椎病也要注重“三分治,七分养”,日常的行为纠正与康复运动,不仅能避免病情进一步加剧,而且能使治疗效果事半功倍。

对于颈椎病患者来说,不仅不建议玩过于刺激的机动游戏,日常的康复运动也要掌握幅度和技巧,不能随便扭动,而是要根据各自的病情而定,掌握自己颈椎的安全活动度。这个安全的活动度该怎么把握?据胥海斌介绍,健康的颈椎一般前后左右侧屈各为45度。如果得了颈椎病,康复训练要结合不同的影像检查结果,注意颈椎“安全活动度”,比如:

1.影像检查结果如果是动力性过伸出现错位,仰头角度不要超过45°,请不要过度“仰望星空”,晾衣服仰头时也要注意别超过45°。

2.影像检查结果如果是动力性过屈出现错位,低头角度不能超过45°,低头看地板要慎重,也不要做收下巴动作。

3.影像检查结果如果是动力性过伸但没有错位,颈椎侧位片显示颈椎变直甚至出现“反弓”,则要多抬头。(全媒体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王慧、白恬)

责任编辑:李彤彤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