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健康中国 > 深度报道

医改要强化大卫生大健康理念

2020年07月31日 23:57:05 来源:健康报 作者:梁万年

2019年是新一轮医改启动十周年,在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各地各有关部门围绕一个转变、两个重点,即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转变,着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这两个重点问题,全力推进改革。医改各项重点任务落实情况良好,各项指标总体上优于2018年度,主要指标呈现出两优一降,即卫生资源配置、居民健康状况在不断优化,群众就医负担在持续下降。“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有明确要求的指标中,人均期望寿命、婴儿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等指标,已提前达到2020年规划的目标要求。

近年来,医改工作坚持落实预防为主,推动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一是实施健康中国行动,开展健康知识普及,加强健康促进,提高国民的健康素养。二是加强重大疾病的防控,推进癌症筛查,加快提升职业病、地方病等防治能力。三是改革完善公共卫生体系,针对此次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抓紧补短板,强弱项,补漏洞,加快推进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的改革发展。

多措并举,破解看病贵。一是推进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着力降低虚高药价,首批25个中选药品平均降价52%。2019年9月试点扩大区域范围,在全国推广集中带量采购模式,抓好抗癌药医保准入谈判结果的落地执行,17种抗癌药医保累计报销96万人次,报销金额达52亿元。二是进一步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优化医保药品目录,规范药品使用管理,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研发创新。三是提高基本医保的保障水平,城乡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逐年提高,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医保住院费用实际报销比分别提高到75%和60%左右,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完善多元复核式支付方式。

深化供给侧结构改革,破解看病难。一是有序推进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逐步优化全国层面高水平医疗资源的配置,打造区域医疗高地,减少远距离异地就医。二是稳步实施分级诊疗,推进医联体建设和县域综合医改,84%的县级医院达到了二级及以上医院的水平,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试点社区医院建设,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和能力。三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促进健康产业和社会办医规范发展,加快互联网改革,促进健康产业和社会办医规范发展,加快“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发展。

坚持改革与管理并重,提高医疗卫生运行效率。一是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的综合改革,2019年全面取消医用耗材加成,同步推进医疗服务价格等补偿机制改革。二是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开展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和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三是推进公立医院的绩效考核,引导公立医疗机构提升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改善医疗服务,同时统筹推进中医药、健康扶贫等相关领域的改革,形成改革合力。

十年医改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效,但改革仍在路上。今后,医改还将持续深化,强化大卫生、大健康的理念和相关制度建设,把预防为主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补齐公共卫生的短板和不足,建立健全强大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和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健全完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完善医疗保障制度和药品供应保障制度。建立中国特色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着力解决看病就医的难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作者系《医改蓝皮书:中国医改发展报告(2020)》主编、国家卫生健康委体制改革司司长)

责任编辑:李彤彤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