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健康中国 > 深度报道

助力建设紧密型县域医共体 应多方参与打造共赢方案

2020年12月31日 22:33:0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作者:

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是落实分级诊疗制度、提升县域和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重要举措。2019年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中医药局印发《关于推进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的通知》,鼓励各地先行先试,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各地积极探索实践,根据本地区域性医疗需求抓重点、补短板、破难题,取得了多方共赢的积极成效。

打造“利益共享、疾病共治健康共建”阜南模式

贫困地区普遍面临县域医疗卫生能力水平不高、医疗资源匮乏等问题,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缓解贫困地区人口就医压力,避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迫在眉睫。

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属于国家级贫困县,医改前存在医疗基础贫瘠、老年慢病需求大等现象,病人外流、无法满足县域患者医疗需求等问题亟待解决。

2015年3月,阜南县开展医改试点,通过建结构,即政府主导构建“人才保障机制”、“长效运行机制”,为医改破冰;优结构,即明确县、乡、村差异化功能和职责定位,让医疗资源在县内合理流动”;提效率,即打造三大医防融合工程、智慧医疗项目,以“分院检查、县级诊断”模式实现县乡全覆盖;以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三院为牵头单位分别组建三个医共体,以改善基层医疗条件和提升县乡村医疗服务能力为重点,优化整合县域内优质医疗资源。

2019年11月,阜南县通过“智惠医共体”解决方案,从加强学科建设、加强慢病管理、重大疾病早筛早诊三方面出击。通过建立“国家标准化代谢疾病管理中心”、“24小时动态血压项目”和“县乡村血脂干预项目”提高县域慢病管理水平;建设“前列腺癌诊疗一体化中心”,覆盖前列腺癌筛查、穿刺培训等项目,实现县域内重大疾病早筛早诊;以“名医带教班”、“专家零距离”、“乡村培训班”三种不同形式,搭建线上学习平台,以助力培养人才梯队,助力学科建设。

多方参与打造共赢方案,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

“十三五”时期,人口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高龄和失能老年人数量增加,老年健康服务与慢性管理的刚性需求不断释放。

黑龙江省伊春市铁力市深受老龄化重压,导致于医疗需求分层现象突出。老年人需求倾向于急救急诊、慢病管理与科学养老,年轻人则倾向高层次医疗服务质量。

为破解铁力市医疗需求分层难题,铁力市2018年5月启动县域医共体建设,主要以“整合式管理+个性化措施”双轮驱动,实现了从“以医疗为中心”服务模式向“以人为本”服务模式转变。通过根据当地医疗服务地点、服务人群主体和承载力等特点,赋予不同职能定位和发展方向;通过“下午医院”和“名医下沉”制度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乡镇;为服务老龄化社会,制定“医老、护老、养老、终老一体化”医养结合服务体系。

为应对社会人口老龄化,铁力市在慢病防治领域采取一系列举措:建设呼吸慢病全程管理方案,涵盖哮喘、慢阻肺、肺癌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疑难杂症及呼吸危重症的全程一体化诊疗;落地国家标准化代谢疾病管理中心,有效提高三高患者检查和治疗的效率;推进心血管患者全程呵护项目、协助建立门诊雾化室,令患者得到恰当的健康管理与改善预后;举办双肺筛查、前列腺癌和三高筛查,增加患者筛查普及率,做到早诊早治早干预;通过“星光计划”项目扶持,强化重点专科,加强骨干医生技术培训工作。

“医共体健康集团”的逆虹吸效应

随着生活节奏和工作压力加大,亚健康人员逐年提升,促进“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加强患者管理与治疗迫在眉睫。

为解决省内外大型医院优质医疗资源对基层患者的虹吸效应,江西省丰城市积极从五方面着手建设紧密型医联体:第一,整合县乡村医疗资源,打造县域医疗中心,发展重点学科,实现两大县域医共体相互协作和差异化发展;第二,实行医保资金总额预付、节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机制,倒逼医共体内主动控费,提升医疗水平与服务质量,减少患者外流,减轻医保压力和患者负担;第三,按照量价挂钩、以量换价的原则,在省市基础上再进行了五批次药品集中带量采购,药价平均降幅12.8%,每年直接让利群众近亿元,同步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幅度达3200万元;第四,通过“走出去”、“走下去”、“强保障”三方面强基层工作,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第五,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手段,建设智慧医疗云平台和影像诊断中心,建立双向转诊机制,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在日前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促进分级诊疗 助力健康中国”2020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圆桌会上,阿斯利康中国消化及全产品拓展业务部总经理董莉君表示,阿斯利康看到了中国约9亿县域百姓的需求和医疗发展的需求,在提供创新药物外的同时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以行动助力分级诊疗制度。在助力分级诊疗制度、县域医共体建设的过程中,阿斯利康与政府、卫健委、医院等多方携手为县域医共体提供了多方面的支持。

董莉君表示,很高兴看到在推进过程中,通过我们支持的“智惠医共体”、“星光计划”(全国优质医疗卫生服务促进项目) 、“呼吸在县”双肺(肺癌、慢阻肺)筛查、前列腺癌筛查、三高筛查等项目惠及众多县域患者,基层医院医生水平快速提升,推动着县域医共体的加速建设。为了促进医共体更快更好建设,继续推动医生诊疗水平提升、提高患者疾病认知,我们还有大量工作需要去做。

责任编辑:李彤彤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