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交通 > 交通建设

甘肃加密提速国际货运班列 冀区位优势占通道制高点

2020年01月09日 18:38: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婧

2017年2月8日,兰州海关关员在兰州新区中川北海关监管场所对“兰州号”国际货运班列集结货物进行监管作业。(资料图)兰州海关供图

甘肃省社会科学院院长王福生8日分析称,甘肃处于承东启西、南拓北展的重要地位,是通向中亚、西亚以及欧洲的交通枢纽、商贸物流和能源输送大通道。这一独特的区位优势,有利于加强与中亚、西亚、中东欧与东盟之间的有效联结。抢占通道制高点会实现“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西北地区与西南地区的有效联结。

当日,甘肃官方发布2020年度《甘肃经济发展分析与预测》蓝皮书,立足甘肃抢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深度融入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重点分析和总结了2019年甘肃经济发展现状和问题。

图为2018年10月23日,兰州至伊斯兰堡货运列车通行。(资料图) 史静静 摄

王福生在谈及甘肃融入“一带一路”问题时表示,目前,甘肃省获得了中亚国际贸易通道、中欧国际贸易通道、南亚国际贸易通道三大通道班列常态化运营,国际贸易陆海新通道班列密度逐步加大。

截至2019年8月底,甘肃省国际货运班列发运量快速增长,达225列共9478车,累计货运23.8万吨,货值3.6亿美元,总发运车数同比增长89.7%。其中,中欧回程班列56列;中亚班列共发运17列;南亚班列共发运134列;陆海新通道共发运18列。

《蓝皮书》显示,近年来,甘肃构建国际货运网络体系,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贸易不断取得新突破。2018年,甘肃与共建“一带一路”主要国家贸易额为173.0亿元,同比增长19.2%,其中进口112.2亿元,増长5.7%,出口60.7亿元,增长52.8%。与中东欧、西亚、东亚、东南亚增长加速,分别增长了69.2%、46.2%、25.1%、23.3%。

《蓝皮书》披露,甘肃不仅具备联结西北、西南的省域综合交通网络。陇海、兰新、宝兰、兰青等铁路干线和连霍高速公路贯穿甘肃全省,全省14个市州已全部实现高速公路贯通;兰渝铁路、十天高速公路已全线开通,形成以兰州为中心的铁路、公路交通运输网络;共拥有9座民用机场,运营的航空公司达到42家,已累计执行客运航线21条、货运航线4条,通航城市达102个,通达至欧洲、中亚、西亚、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架起了“一带一路”建设的空中桥梁。

王福生认为,甘肃还拥有覆盖全省的国际交通物流基础设施平台体系,初步形成兰州、天水、武威三大国际陆港,以及兰州、敦煌、嘉峪关三大国际空港的布局;相继开通多个国际货运班列以及前往南亚国家的公铁联运国际货运列车,开通至迪拜、法兰克福、莫斯科等国际和地区航线25条。


责任编辑:李竟闻
  • 甘肃;国际;货运;兰州;中亚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