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交通 > 交通前沿

【情满旅途】广东春运“最强大脑”智慧升级

2020年01月17日 19:41:42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作者:特约记者 林健芳 记者 林楚忠 通讯员 冯鹏展

几架无人机缓缓升空,将视频实时传回至广东省交通运输厅春运办指挥中心,便于工作人员实时监控路况;在指挥中心电子屏幕上,数字与图表交织显现,春运期间全省重点路段和场站的客流量及路况变化一目了然……

春运期间,广东省旅客发送量预计超2亿人次,省交通运输厅试点引入5G、无人机、3D模拟技术等,升级广东省交通运输节假日智慧出行支撑保障系统,全力以赴让群众出行更便捷、更安全、更温馨。

工作人员利用无人机监控区域路网情况。 记者 林楚忠 摄

创新升级 无人机消除监控盲区

广东省交通运输节假日智慧出行支撑保障系统由广东省交通运输厅依托网络建设企业及国内电信运营商的研发能力和大数据资源开发完成。该系统通过深度整合交通运输行业资源,为管理部门决策提供精细化的数据支撑,成为春运期间的“最强大脑”。

今年,“最强大脑”新增了协调联动、值班、无人机、应急预案、工单流转、视频通话六大应用模块,进一步增强春运期间省市协调联动和应急指挥调度功能,确保各项工作及时有效。

“我们在春运交通流量较大的区域增加了无人机航飞试点,系统接入无人机数据后,能实时了解该区域情况。”广东省交通运输厅综合运输处处长翁兴根介绍,无人机的引入,有效弥补了固定视频监控无法覆盖的盲区,一旦出现突发事件可有针对性地启动应急预案。

融合数据 高效调控运力

走进广东省交通运输厅春运办指挥中心,迎面是一个电子屏幕,这是广东省交通运输节假日智慧出行支撑保障系统展示的“窗口”。屏幕上的数字与图表代表着重点路段、场站等人流量和路况的变化。

今年,广东省公路、铁路、机场等交通场站92个重点监测站齐运作,气象数据、发班信息、实时视频被接入指挥中心平台。“最强大脑”中的3D模型和热力图能够动态显示客流量情况,经过分析便可根据需要灵活调配运力,优化旅客“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出行。

为确保数据信息准确、时效性强,广东省交通运输厅整合了交通运输系统14类243个数据信息指标,覆盖交通数据中心、视频联网平台、省道路运政系统和广州“三站一场”智慧春运系统;接入了公安、气象、铁路、民航等单位15类数据,以及电信运营商56类数据,通过数据融合,有力支撑省级层面准确把握春运态势、高效调控运力等实际工作。

截至1月16日,指挥中心平台处理各类数据1300万条,汇集广东省6万多辆“两客一危”车辆卫星定位数据,有效提升春运保障能力。

提前预判 靶向发布拥堵信息

春运开始前,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分析往年春运数据,重点对今年各地市的宏观迁徙总量、交通方式选择、出行峰值、热门线路等进行预测,辅助指导各地市部署运力,尽可能实现运力资源最优调配。

通过指挥中心平台旅客分析模块,管理部门能够看到铁路、公路、民航、水路运输方式的迁徙预测趋势图。“从前几日的情况来看,客流量的总体趋势和我们春运前预测的大体一致。”翁兴根介绍,通过提前预测、实时监测和分级预警功能,可及时研判交通枢纽可能出现的拥堵和滞留情况,从而提前采取应急预案进行处置。

为提高决策效率,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开通了靶向短信功能模块,与出行旅客建立信息互通渠道。一旦指挥中心平台发现某片区域出现人员拥堵,可利用靶向短信发送信息给该区域人群,指导其调整出行方式及线路。

广东省交通运输节假日智慧出行支撑保障系统基本构建了人、车、路、点、线、面六位一体智慧出行服务平台。下一步,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将进一步发挥科技支撑作用,深入推进交通、气象、公安等部门数据资源互联互通,整合相关平台数据信息,构建跨部门、跨区域智慧春运保障体系。

责任编辑:李竟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