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交通 > 交通前沿

天津“大交通”协同作战 全领域支撑城市运行

2020年03月27日 09:53:07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作者: 杜二鹏 古滔

由法国巴黎飞往北京的航班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入境,工作人员严阵以待,指挥飞机停靠廊桥。 马成 摄

铁路天津站增开进站测温通道,确保高峰时段“不挤不聚”。 特约记者 李宇光 摄   

“调整部分国际始发客运航班从指定第一入境点入境:北京时间3月20日莫斯科至北京CA910航班、3月22日巴黎至北京CA934航班第一入境点为天津……”“自3月23日零时开始,所有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始发客运航班均须从天津、石家庄、太原、呼和浩特、上海浦东、济南、青岛、南京、沈阳、大连、郑州、西安12个指定的第一入境点入境。”

近期,两则官方公告打破了天津新冠肺炎病例“清零”后多日的平静,让许多天津市民心中一紧,复工复产正如火如荼,不少人开始担心天津能不能全方位打好这场交通战“疫”。

“天津目前还是一级响应状态,我们所有的工作都要围绕一手抓严防境外病例输入、一手抓服务复工复产恢复社会秩序来考虑,这也是对我们‘大交通’协同作战机制最严格的检验。”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党委书记、主任王魁臣字字铿锵。

部分北京国际航班首降天津

天津被确定为飞北京的国际航班指定第一入境点后,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负责协调民航涉地事务的综合运输管理处处长杨林,就把自己的办公地点“搬”到了天津滨海国际机场。

“从3月23日起,每天有五六个进京国际航班在津办理入境和检疫手续,各方都十分关注。”杨林表示,国家有需要,天津义不容辞,交通运输系统会坚决把好“首都护城河”第一关,也必须通过严格严密、细之又细的工作,让广大市民群众放心。

3月22日12时53分,由法国巴黎飞往北京的CA934航班降落天津滨海国际机场。经机上提前检测报告,海关关员第一时间登机,将10名发热和有呼吸道症状人员经由专用通道转至“隔离区”,由120救护车送至定点医院进一步排查。在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后,医方判定机上密切接触者有171名,天津滨海国际机场迅速用10辆大巴将这些旅客送至指定隔离点进行医学观察。办理入境手续,对机舱、腹舱行李、通道进行消毒后,在候机大厅封闭区域等候的其他无异常旅客也重新登机,飞往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副总经理王灏哲表示,在天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和交通运输、民航、卫生健康、外事、公安等各部门共同努力下,已经形成并实践了围绕“严防疫情输入”这一目标,对待发热旅客和正常旅客的两套方案,提供机位、通道、处置区三个专用区域,对航空器、旅客、行李、货物四大方面进行全流程保障的“一二三四”成熟处置模式。

科学组织调度 做好错峰返程运输

疫情防控期间,天津交通强化“源头、节点、预案”三个环节,协同铁路、民航等部门,充分利用大数据进行客流分析预测,会同发展改革、工业信息化、住房城乡建设、教育等部门,全面掌握产业工人、农民工、学生等重点群体返津信息,实行多部门联合动态调控干预。春节后,已有近300万人错峰有序返津。

随着企事业单位和重点工程陆续复工复产,铁路天津站日到发客流量由低谷期不足2000人恢复至目前的3万人左右。天津铁路部门根据运能组织发售车票,在运能有缺口时及时申请增开列车和重联加挂,并通过加大公共区域消杀频次、高峰时段增加进站测温通道、开放28台自动售取票机、测温区域设置废弃口罩回收专用垃圾箱等系列“组合拳”,确保整个站区快速疏散、不挤不聚、整洁有序。

铁路天津站客运车间主任吕忠强表示:“对于返津复工的团体,我们还安排专人负责引导,开辟专用测温通道,设立专用候车区域,全力保障运输安全和服务质量,让旅客出行快捷、安心。”

天津是全国较早推行扫码预订“点对点”直达定制包车的城市之一。市交通运输委副主任刘道刚多次在新闻发布会、电视访谈、媒体采访等场合向社会公开承诺:“无论市内市外、无论企业大小、无论返津员工多少,只要企业有需求,我们都可以第一时间提供运输保障服务。”事实上,疫情发生后,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就着手统筹市、区两级几十家运输企业组织应急运输保障力量。截至目前,这支队伍已经拥有700多辆货车、2000辆客车,可以随时指派调用。

“截至3月14日,我们共开具直通车标志牌857张,完成保障运输任务4140趟次,累计运送人员12.8万人,服务覆盖四川、山东、黑龙江等10余省份。”刘道刚介绍说,天津还探索推出了“货运直通车”项目,优选100家冷链、普货、集装箱星级货运企业,挖掘并激发无车承运人平台公司潜质,高效服务全市各类企业和重点工程复工复产,精准满足“点对点”物流需求。

高效联动 恢复城市正常运行

城市公共交通是畅通“微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城市居民最关心的交通领域。只有防控到位,才能更好地服务民生,实现服务保障“不停工”。

在这一领域,天津交通部署公交、地铁、出租车等行业,率先施行“明示”扫码、测温、消毒、戴口罩、分散坐、通风换气、转化“留观车”等“硬核”措施,至今仍保持自身服务人员“零感染”纪录。

天津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副局长张捷介绍说,随着城市的“复苏”,公交车也随时根据智能调度系统和车厢满载率等监控数据做好峰谷车次调配,对满载超过50%的线路采取“大站快车”“区间车”等调度方式,缩短乘客等候时间。在出租汽车方面,采用巡游出租汽车信息化终端等手段,每日向驾驶员发送重点地区和重要枢纽场站抵津客流信息,保持出租车运营服务不间断。

此外,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综合施策、灵活调度,出台了道路泊位和交通场站停车优惠、共享单车5折卡、96880电话约车、汽车“不见面预约”维修保养、小客车指标有效期延时等10条便利暖心措施,得到广大市民群众的一致点赞。

百姓关心的“快递便民”相关事宜目前也已得到保障。天津市大数据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边柯柯日前表示,快递和外卖人员申领天津健康码后,可凭“绿码”进入小区送货上门。天津市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科长吴广磊则表示,目前天津快递行业已经全面复工,从监测情况来看,2月底到目前,全市日均派件量240万件左右,同比增长11%,可较好地满足居民日常用邮需求。他同时表示,按照天津市防控指挥部《关于进一步优化社区防控工作的通知》,对于安装智能快递箱的小区要允许快递车辆进入,允许快递人员将快件投递到智能快件箱中。目前,天津市700多家菜鸟驿站除个别情况外已全面开业,没有开业的也将尽快恢复,方便群众生活。

在全行业受到疫情严重冲击的情况下,天津交通运输企业和重点交通工程项目先行一步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天津556家道路运输企业总复工率已接近100%,市级在建公路、港口水运、铁路重点项目已经“满血复工”,33个续建交通项目总复工率超过85%,16个新建交通项目总开工率高于往年同期,除学校以外的快递营业网点全部复工……交通运输正在为其上下游产业和其他行业恢复运转提供基础支撑。

从大雪纷飞到春暖花开,天津作为“城门守卫者”和“首都护城河”,重任在肩。天津交通积极运用“大交通”协同作战机制,铁路、民航、邮政、城市交通等各个领域犹如一根根骨头与血管,凝心聚力、各司其职,全力支撑起关键时期“蓟北繁华第一城”的百姓民生。

责任编辑:李竟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