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交通 > 交通建设

国家统计局第9统计督察组向交通运输部反馈统计督察情况

2020年05月14日 09:54:24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作者:​闻欣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督察的重要决策部署,2019年10月25日至11月3日,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授权,国家统计局第9统计督察组对交通运输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情况开展统计督察。督察意见报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后,督察组于5月12日向交通运输部进行了反馈。

国家统计局第9统计督察组组长、国家统计局副局长李晓超参加反馈会通报督察意见,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主持会议并讲话。督察组副组长冶静怡及有关人员,部领导马军胜、戴东昌及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督察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交通运输部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发展决策部署,努力加强对统计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条件保障,制定印发《交通运输统计管理规定》等行业统计管理规章,积极配合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等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及时报送和发布交通运输和邮政行业主要统计数据,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督察发现,交通运输部统计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突出表现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方面仍存在薄弱环节,学习传达层层递减;在履行统计法定职责方面仍有一定差距,统计制度执行不够到位,统计人员力量和工作经费尚有不足,统计信息化建设滞后,源头数据质量有待提高;在压实压紧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方面仍有一定温差。

督察组向交通运输部提出5点意见建议,一是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加强对统计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严格执行统计法律法规,切实保障统计工作独立性,强化对基层和企业统计人员的培训与指导;三是改进完善统计制度方法,提高统计信息化水平,积极推进交通运输统计改革创新与发展;四是建立健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问责制,压实压紧防惩统计造假责任;五是认真配合做好督察发现统计违法问题线索的查处。有关整改情况应在3个月内向国家统计局反馈,并按照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开。

李小鹏表示,开展统计督察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把交通运输部列为首批督察部门,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交通运输行业的关心,体现了督察组对交通运输部统计工作的重视。督察组既肯定了交通运输部近年来取得的工作成效,又中肯深刻、实事求是地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下一步督察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对督察组反馈的意见,交通运输部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严肃对待、坚决整改。

李小鹏表示,一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发展重大决策部署。把统计督察作为交通运输系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一次“政治体检”,对督察反馈的问题细查细究、立行立改,努力打造高质量交通运输统计,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当好先行提供决策支撑。二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全力抓好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做好督察“下半篇文章”。全面落实责任,从部领导改起、从各业务司局领导班子改起、从具体处室和工作人员改起,主动认领问题,不回避、不遮掩、不推责;深入剖析问题,对督察反馈的问题逐一梳理研究,由表及里、精准发力、加以解决;精准整改到位,抓紧研究制定整改清单,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标准、最有力的措施,逐项进行整改,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按时优质完成整改工作。三要坚决以督察整改为抓手,全面推动交通运输统计改革创新发展。坚持以制度建设为基础,加快构建现代化交通运输统计体系,实现数据生产全流程管控、岗位责任全环节压实;坚持以数据质量为核心,着力抓源头、控过程、把终端,全面实施一套表联网直报,严格审核流程,确保一数到部、多级监管、全程留痕、责任压实;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系统总结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调度中,利用信息化系统整理大量日报数据的有效做法,以技术革新、应用创新提升交通运输统计效能;坚持以队伍建设为根本,建立精良专业、创新奉献的统计队伍,配备专门支持力量,加大投入力度,建立专门工作机制,同时指导地方加强交通运输统计工作,确保统计队伍稳定、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李竟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