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交通 > 交通建设

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道路交通应急事故处置提速

2020年05月18日 10:05:11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作者:特约记者 王缘 通讯员 王乙栋

近日,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东西快速路西往东方向靠近白泉出口200米路段出现积水,影响车辆通行。舟山市宏道公路养护工程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接到指令后,立即赶赴现场处置。30分钟后,事故现场清理完毕,道路恢复畅通。

今年4月1日起,定海区加快破解交通处置中出现的响应慢、到位慢、处置慢等状况,通过内部体系再梳理、服务质效再提升,启动“最多一小时”综合交通快速处置机制改革。眼下,定海道路交通类应急事故处置效率显著提升,总体处置时间缩短52.9%,其中路面油污清理处置时间缩短最为明显,为65.7%。

定海“最多一小时”应急指挥中心设在盐仓交通大楼5楼视频指挥室,工作人员可以通过监控实时了解定海各交通要道的交通情况。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各乡镇街道的转办件以及群众投诉、日常巡查和12345等平台派件由应急指挥中心统一负责接收,指挥中心指令相关职责单位通过现场查验进行核实,根据核实结果由指挥中心统一进行分派,被分派到任务的职责科室或单位组织人员前去处理,将处置结果做好记录备案,并在第一时间反馈给问题反映方。

考虑到事故现场处理难度不一,定海梳理综合交通处置案例,分31种现场情形,确定“最多一小时”办结、到位、响应三张清单:对轻微或一般交通事故、工程车货车抛洒滴漏等9类情形,要求“最多一小时”办结;对发生致1人以上死亡道路交通事故、公路两侧建筑红线擅自架设管线及开挖填埋等12类情形,做到“最多一小时”到位;对上级分派的养护管理和路政管理中的突发事件、严重交通事故现场应急等10类情形,做到“最多一小时”响应。

该中心对试运行后前后一个月的数据情况进行对比发现:护栏清理到位平均速度从54.5分钟缩短到28分钟,路面油污清理到位平均速度从35分钟缩短到23分钟,绿化带清理到位平均速度从41分钟缩短到17分钟,处置速度明显加快。

为更好推进“最多一小时”改革,定海区交通运输局建立相应考核监督制度,新组建的应急指挥中心对原先列入局属各单位自行管理的道路、桥梁、隧道、车站码头的59只监控探头进行梳理汇总,并统一划归指挥中心实施统一监控。在原有的应急联动处置制度的基础上,以“发现、上报、交办、回传”的闭环模式为核心,进一步细化了信息收集、派单、处置、反馈的应急处置程序流程,以此推动“最多一小时”办结、到位、响应相关工作机制落实。同时还以“最多一小时”处置结果为导向,对应急指挥中心下达的派单任务贯彻落实过程中的“不及时、不到位、不全面、不彻底”的现象进行逐一问责,问责结果将列入各单位年终绩效考评数据。

定海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该中心已累计接收各类警情96件,完成处理96件,其中指令处置62件(1小时响应43件、1小时到位13件、1小时办结6件)。“最多一小时”工作清单均已实现了预期目标。


责任编辑:李竟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