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交通 > 绿色出行

切忌“头盔热”“安全冷”

2020年06月05日 09:55:12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作者:薛彩云

6月1日起,全国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严查骑行摩托车不佩戴安全头盔的行为。一时间,市场出现“头盔热”,价格飞涨,“一盔难求”。“头盔热”是好事,也是坏事,人们不禁感慨:严查的背后,折射出此前安全出行意识的淡薄。

笔者观察,街上不戴头盔骑行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的人不在少数。询问驾驶员的心态大多数是“管得严就戴,不严就不戴”。另外,对很多电动车骑乘者来说,头盔更大的作用是挡风保暖,夏季到来很多人即使有头盔也因为嫌热不想戴。这些行为都为“无视头盔”留下安全隐患。

“不出事还好,一出就是涉及性命的大事儿。”交通安全的重要性大家心知肚明,但侥幸心理常常作祟。据统计,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小汽车事故在交通事故中死亡率最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死亡事故中约80%为颅脑损伤致死。研究表明,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规范使用安全带能够降低60%—70%交通事故死亡率,对保护群众生命安全具有重要作用。

当然,安全意识淡薄,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如监管强度不持久,驾驶者易出现“过了风头就摘”的情况;处罚力度不足,违法者没有真正意识到安全出行的重要性;宣传教育还不到位,没有形成安全出行的氛围……为提高骑车人员的安全防护水平,有关部门要求各地加强宣传引导,增强群众佩戴安全头盔、使用安全带意识;联合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推广“买电动自行车送头盔”“买保险送头盔”模式,组织快递、外卖、出租车、网约车等重点行业示范引领,切实配齐用好安全头盔、安全带。

举动之下,各地纷纷开始行动。江苏、浙江两省率先通过了新的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这是国内首次在法律层面对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佩戴安全头盔作出的强制性规定。实施以后,驾乘电动自行车不戴头盔将被罚款,罚款额度会在20元—200元之间,有的还可能会被扣车。江苏省明确,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和乘坐人应当佩戴安全头盔,否则将处警告或最高50元罚款。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就有人大代表表示,目前“头盔热”现象,一部分原因是标准空白导致的低质低价竞争,呼吁尽快制定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强制性国家标准。目前,我国只有《摩托车乘员头盔》国家标准GB811-2010,要求摩托车头盔产品必须获得CCC认证。但是对于电动自行车头盔,目前尚无国家层面的统一标准。要知道劣质头盔非但不能起到对头部应有的保护作用,甚至还会因碰撞引起部件碎裂,从而造成二次伤害。

“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旨在督促人们形成佩戴安全头盔的社会共识。之所以如此重视头盔,是因为它对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骑乘者来说,是遇到危险的最后一道防线。提升民众安全出行意识,需要时间,也需要契机。如果说疫情是让人们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的契机,那希望“头盔热”也能成为提升大家安全出行意识的契机。“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头盔热”会过去,但安全出行意识不能跟着消散。


责任编辑:李竟闻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