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交通 > 交通前沿

“十三五”期固定资产投资8147亿元 山东交通唱响新旧动能转换协奏曲

2021年01月06日 20:54:44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作者:王赓 通讯员 陈明

“‘十三五’期,山东把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全省八大发展战略和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三大支撑之一,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8147亿元。”近日,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江成全面介绍了“十三五”期全省交通综合基础设施建设成就。

2020年,山东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2356亿元,比2015年增长163%。交通运输通行保障能力和综合服务水平有了很大提升。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批示指出,一年的工作很有成效。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加强全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作贡献。

5年来,山东交通人聚焦制约发展的短板弱项和突出问题,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谋划推进,全面发力。截至2020年年底,全省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达2110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7473公里、民用运输机场数量达10个。

补短板 由小步快跑到大步跨越

5年来,山东交通基础设施投资经历了由“小步快跑”到“大步跨越”两个阶段。

“2016年的783亿元、2017年的907亿元像‘小步快跑’;2018年,山东深化交通运输管理体制改革,建立了公路、地方铁路、机场、水运、地铁和城市轨道交通一体化管理的综合体制,交通基础设施投资首次破千亿元,达1600亿元,实现‘大步跨越’。”江成表示。

2018年11月,山东省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扩内需补短板促发展的若干意见》,涵盖铁路、公路、港口、机场等各方面,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支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2020年,山东交通运输系统在山东省委、省政府确定的1842亿元交通基础设施投资任务基础上,又增加541亿元,完成投资2356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强筋骨 铁公水空轨齐发力

“十三五”期,山东铁路、公路、水运、民航、轨道交通等基础设施筋骨不断强健。

发力铁路建设,形成环鲁高铁网。截至2020年年底,全省铁路运营里程达7061公里,较“十二五”末增加1711公里,居全国第5位。济青高铁、青盐铁路、石济客运专线、潍莱高铁、鲁南高铁日照至临沂段和临沂至曲阜段建成通车,全省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达到2110公里,较“十二五”末增加1367公里。全省正在建设鲁南高铁曲阜至菏泽段、济莱高铁等8个高铁项目,在建里程达到1193公里。

高速公路建设方面,重塑“山东的路”品牌。截至2020年年底,山东公路通车里程达28.68万公里,公路密度每百平方公里183公里,均居全国第3位。济青高速公路改扩建、潍坊至日照、枣庄至菏泽等37个高速公路新建、改扩建项目建成通车,较“十二五”末新增通车里程2125公里,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7473公里。

山东以建设世界一流港口为目标,将7个港口企业整合组建了山东港口集团,构建起沿海港口一体化发展新格局。5年来,建成2座40万吨级矿石码头,运行投产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2020年,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达16.9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3150万标箱,分别居全国第2位、第4位。

“十三五”期,山东民用运输机场数量达10个,形成“两枢一干七支”机场格局。通用机场由“十二五”末的6个增至13个。全省机场共执飞国际航线96条、国内航线625条。全省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由“十二五”末的12公里增加到339.1公里,济宁、烟台、临沂等7个城市开展了城市轨道交通首轮建设规划编制工作。

顺体制 实现交通强省建设大突破

“十三五”期,山东交通运输系统落实山东省委、省政府工作攻坚年精神,以建设交通强省为奋斗目标,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公路、地方铁路、机场、水运、城市轨道交通“一体化”管理,构建起高速集团、铁投集团、港口集团、机场集团及水运集团五大省属交通运输投融资、建设和运营平台,全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大建设、大提升、大发展。

江成表示,“十四五”期,山东交通运输系统将以建设交通强省为目标,突出走在前列的发展定位,突出互联互通的发展方向,突出动能转换的发展方式,突出人民满意的发展目标,实现基础设施、运输服务、智慧交通、行业治理“四个新突破”,基本建成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到2025年年底,山东高速铁路通车里程预计达到4400公里,实现市市通高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过1万公里,沿海港口万吨级以上泊位达到360个,运输机场达到12个,城市轨道交通通车里程达到600公里。


责任编辑:李竟闻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