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交通 > 交通资讯

惠民公益 这趟“慢”火车穿行林海雪原七十载

2021年01月13日 19:01:4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1月10日7时,伴随着清晨第一缕阳光,一辆蜿蜒的“绿龙”在零下33摄氏度的大兴安岭腹地行进,所到之处卷起飞雪,如同它的战袍飞舞。

这趟只有4节车厢的绿皮“慢”火车,是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开往牙克石市塔尔气镇的6238次普通旅客列车,由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齐齐哈尔客运段承运。它开行于1949年9月,是与共和国同龄的一趟惠民公益“慢”火车。

因为只有4节车厢,它被当地人称为博林线上的“小客车”。列车全程票价21.5元,折合每公里才6分钱,在近20多年里没涨过价,是冬日里博林线林区沿线群众就医、务工、购物、通勤、通学唯一的交通工具,也是真正的惠民火车,山里人都认它为“自家火车”。

60岁的韩玲第一次坐“小客车”,是9岁时跟着父亲支援林区建设来到塔尔气。当时车厢里有很多小伙伴同行,大家满车厢追逐玩闹,花甲之年的韩玲回忆起“小客车”时满是怀念。

陈燕一辈子没出去过大山沟,只要出门就靠“小客车”在山沟里转。对于列车,就像对自家一样熟悉。陈燕说:“山沟里闭塞,没什么新鲜事,一上火车看看旅客,就知道谁家来客人了。”

相比冷暖随意切换的“空调车”,这趟烧煤的“小客车”夏天靠风扇、冬天靠锅炉,但乘务员总是把车厢烧得暖暖和和的。今年冬天尤其冷,列车员张九龙要把车厢内的温度烧到16摄氏度以上,一趟车就得用将近1吨煤。工作了34年的供水员王友怕旅客烫伤,总是打好热水送到每一位旅客身边。供水员推着热水,小心翼翼地在车厢内穿梭,成为“小客车”留给旅客的独家记忆。

当地有句话叫“火车就一趟,公路靠不上”,冬天大雪封山,“小客车”就成了沿线山区人们出行的重要生命线。基本上每趟乘务,列车长王振军都能遇到出门看病的旅客。“因为山里的百姓普遍岁数大,坐车看病的多,遇到心脏病患者不宜动,我们就会提前联系车站变更线路到1站台,可以让急救车或者旅客不走天桥。”王振军说。

“小客车”车体落后,可列车服务却在不断提升。为方便山区百姓购票乘车,列车建立了“服务管家”微信群,不仅可以帮旅客买票,还可帮乘车的病患提前联系救护车、提前联系变更线路、帮忙买药捎证件等等。韩玲说:“这个群太方便了,冬天不用跑去排队买票,尤其疫情期间不用接触那么多人。”现在“服务管家”微信群已发展成3个大群,有1400多人加入。

山沟里没有学校,学生们只能自己坐火车到牙克石求学,为保证孩子们安全,列车在周五到周日,会把孩子聚集到4号车厢,为他们提供学习和写作业的条件,还有学习好的乘务人员为他们辅导功课。

悠悠数载,弹指瞬间。“小客车”在大山里跑了71载春秋,也陪伴山里人71年。近几年牙克石市大力发展旅游业,每到夏季和冬季,就有源源不断的游客乘坐“小客车”来到大山里感受自然。但对于塔尔气当地人来说,它不仅是一列火车,还是一条长长的生命线,更是一位亲人。王振军说:“小客车是为山区群众造福的火车,只要有一个人坐车,这个车就会一直开下去,一直陪着山里的百姓。”(通讯员 周晨曦、记者 李丽云)

责任编辑:李竟闻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