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交通 > 绿色出行

非法电动三、四轮车乱象频现,北京出手了!

2021年01月13日 19:02:05 来源:新华社 作者:鲁畅 阳娜 鞠焕宗

新华社客户端“全民拍”栏目近期收到多条针对北京地区老年代步车违法上路、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线索。“全民拍”10日推出《小姐姐也开老年代步车?乱象谁来管》,引起网络热议。记者从北京市相关部门获悉,北京市已开展整治行动。

整治行动由市场监管部门和公安部门负责。其中,市场监管部门集中打击生产、销售未经国家许可的电动三、四轮车违法行为;公安部门加大环京公安检查站和入京乡村卡口盘查检查力度,重点拦截盘查载有非法电动三、四轮车辆及电池等配件的运输车辆,阻断非法车辆进京渠道。

进入冬季,电动三、四轮车出行频次和数量有了明显提升。记者近日在北京市区多条路段走访发现,因无牌、无证、不限行,这些被称为“老年代步车”的电动三、四轮车占道行驶、闯红灯、逆行、违章停车等交通违法行为频现。

非法上路的老年代步车越造越大,越跑越快,带来很多交通隐患。同时,一些社区居民反映,小区的部分老年代步车通过“飞线”方式充电,也存在安全隐患。

记者了解到,2020年12月以来,北京市相关部门针对非法电动三、四轮车无序增长乱象开展整治。截至目前,市场监管部门已立案查处违法销售行为6起,扣押非法电动三、四轮车160辆,相关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与此同时,市场监管部门要求相关电商平台采取措施,不得向北京市销售非法机动车辆,并将对北京市销售非法电动三、四轮车违法行为保持高压态势,一经查实,从严从重进行处理。

整治期间,北京警方会同交通、城管等部门进行联合执法、综合整治,通过动态布控、高峰时段卡控等措施,对非法运营、违法上路、扰乱秩序行为同时取证,并采取高限处罚,共查处非法运营载客扰序人员160人,查扣移交各类车辆94辆。

同时,北京警方针对查获的违规车辆,对未在工信部备案且符合立案标准的迅速开展侦查打击。2020年12月31日,北京市公安局会同市场监管部门,在西城、朝阳、顺义、密云查处多个电动三、四轮车非法销售门店、库房,刑事拘留嫌疑人12名,查扣电动三轮车18辆、四轮车84辆。

责任编辑:李竟闻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