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智能制造由理念普及进入全面推广

2019年12月13日 10:36:2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马爱平

“在环渤海、长三角、粤港澳等区域,我国初步建起了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的供应体系,供应商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12日,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联盟和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在北京召开的“2019中国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大会暨联盟会员代表大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

辛国斌介绍,2015年以来,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全国遴选出一批成效明显的试点示范项目,在航空电力建材等重点领域探索出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模式,在江苏、广东、浙江等区域推动智能制造由理念普及试点示范阶段进入到深化全面推广应用阶段。

“人工智能、大数据、5G通讯等新兴技术加速融入智能制造业,要深入推进智能制造必须锤炼一支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队伍,近年来我们指导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联盟围绕细分行业评选出了140多家符合规范条件的优质供应商,吸引了6000多家具备一定集成能力的装备和软件供应商参与了1000余个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和新模式应用项目,带动了北京、湖南、浙江等省市开展了省级供应商评选。”辛国斌说。

“但是我国仍然面临一些核心问题,比如,供应商如何快速积累足够行业知识和经验?如何正确认识和有效应用人工智能、5G通讯和区块链?如何在行业标准化方案之间寻求平衡?如何尽可能地降低中小企业客户的服务门槛?”辛国斌表示,下一步,将聚焦细分行业,面向中小企业,脚踏实地地提高自身能力,真刀真枪地解决实际问题,供应商要深耕细分行业,提炼总结形成标准,推广成熟的解决方案;供应商要利用平台化网络化的技术手段推动解决方案的模块化和产品化;供应商要上下游协同,合作创新,展开资源要素的全方位对接;供应商要和世界一流企业的交流,学习其在咨询规划、集成实施和运维服务全过程的经验,并和本土实际相结合。


责任编辑:陈彦萍
  • 智能,行业,制造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