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国内首个虚拟电厂投入运行

2019年12月13日 10:36:2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瞿剑

虚拟电厂,1年前还被称为能源转型的“诗和远方”;1年之后,竟虚拟成真:国内首个虚拟电厂——国网冀北泛在电力物联网虚拟电厂示范工程12月11日投入运行,困扰世界电力系统100多年的“发供用瞬时平衡”难题有望藉此得到终极解决。

所谓“发供用瞬时平衡”,出席启动仪式的清华大学电机系教授夏清解释,世界范围内,电力大规模存储问题迄今仍未解决。所以从电气发明至今,电力一直呈现“即发即用”的基本特征,即发多少、供多少、用多少,三者须保持“瞬时平衡”。世界电力技术100多年发展史,“就在对付这一件事”。而电力系统作为最复杂的工业系统,“其实也是为了对付这一件事”。

“虚拟电厂是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典型应用”,国网冀北电力总经理郭炬表示。国家电网提出“泛在电力物联网”设想1年来,冀北电力率先在虚拟电厂方面取得突破,缘于目前冀北电网新能源装机规模已达2014万千瓦,占比57.3%,为清洁能源占比最高的省级电网。而以风电、光伏为代表的清洁能源间歇性、随机性的特性,更突显了“发供用瞬时平衡”之难。

他介绍,虚拟电厂(Virtual Power Plant,简称VPP)将“源网荷储售服”等泛在可调资源聚合优化,通过配套的调控技术、通信技术实现与电网柔性互动。它打破了传统上物理电厂之间、发电和用电侧之间以及地域间的界限,是一种非实体存在的电厂形式。


责任编辑:陈彦萍
  • 虚拟,电厂,电网,电力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