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企业巡礼

创新指数显著提升 软件百强示范作用明显

2020年01月23日 10:00:5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刘艳

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发布的《2019年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综合发展指数报告》显示,“技术创新指数”对总指数上升贡献率已达52.6%。我国软件业已呈现明显的技术驱动特征。

对此,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专家表示,从产业创新投入看,软件研发投入强度高于工业投入强度6.8个百分点;从创新产出看,企业软件著作权大幅增长。

“从这套重要的指标体系看出,我国软件业技术创新成效显著,操作系统、数据库、工业软件等关键领域新突破不断。”半导体领域著名专家、电子创新网创始人张国斌对科技日报记者说,“但是,‘基础创新提升指数’近年的下滑也表明,我国软件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依然存在。若想破解我国关键核心技术贸易壁垒,解决软件业发展对外依存度过高等问题,还需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

如何“放倒”核心关键技术缺乏、操作系统等技术长期受制于人、工业基础软件和工业设计软件被国外产品垄断等我国软件业高质量发展路上的拦路虎?

以工业和信息化部为主的主管部门已有“增强版”部署,除了继续推动软件业重大工程和行动计划落地、鼓励软件企业加大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投入力度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等常规动作,还将着力健全软件业知识产权保护相关的法律法规。而在数据安全标准、数据使用权、所有权的立法上将有实质性推进,以消除企业对上云和大数据服务安全的顾虑。

中粤联合投资创始人罗浩元说:“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推动,让软件在促进实体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中的核心地位越发突出。”这从与该指数同时发布的“2019年中国软件业务收入前百家企业发展报告”可见一斑。在上述领域布局较早,以新兴技术为传统行业赋能升级的企业表现抢眼,比如位列第四的浪潮集团。

张国斌谈及这个榜单时则强调,阿里巴巴、小米和京东等入选榜单前十,说明已呈多样性发展态势的我国软件业从端到云实现了全面提升。

据了解,“软件百强”已连续发布18届,本届软件百家企业更以占全行业0.3%的企业数量,创造了全行业13.3%的收入,上缴了全行业28%的税收。

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兴山对科技日报记者说:“这不仅是企业实力榜,更是行业发展的晴雨表与风向标。”

但是,与国际大企业相比,我国软件企业“不大不强”的问题仍未有根本改观。张国斌说:“软件一直是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的短板,正因如此,华为位居榜首对产业起到的示范和激励作用意义重大。当2020年华为鸿蒙操作系统商用时,我国软件生态将获得又一次集体提升和完善。”

责任编辑:陈彦萍
  • 软件;企业;软件业;技术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