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新闻扫描

ALMA发现一场恒星“大战”

2020年02月17日 17:46:1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恒星“大战”是个怎样的景象?近期,研究人员利用阿塔卡玛毫米/亚毫米波阵列望远镜(ALMA)发现了一种奇特的气体云,该气体云是由两颗恒星碰撞产生的。该项成果将发表在《天文学与天体物理学》期刊上。

和人类一样,恒星也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演化,最终走向消亡。对于太阳和类太阳恒星来说,当它们的核心燃烧完所有的氢之后,将会膨胀成一个巨大而明亮的红巨星,然后抛去它的外层,留下核心——一颗稠密的“恒星尸骸”,被称为白矮星。

而此次观测到的气体云则展现出了两颗恒星非同寻常的消亡过程。研究人员表示,该双星系统发生的事情就像是这哥俩打了一架。当主恒星膨胀成一颗红巨星时,它变得足够大,可以吞下质量较低的伴星。作为回应,这颗较小的伴星旋转着向巨星的核心靠近,但没有与之相撞。相反,这波操作触发了主恒星的爆发,使它的气体层急剧分散,核心暴露在外。

“目前,我们可以描述许多类太阳恒星的死亡过程,但我们无法解释这是如何发生的。此次研究结果为我们解开这个谜题提供了重要的线索。”文章作者之一、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研究人员索菲亚·拉斯泰特表示,通过观测其相关环境数据和图像,我们可以把这颗巨星和它之前的样子联系起来。

责任编辑:陈彦萍
  • 恒星;巨星;核心;研究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