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基层传真

科技争投 成宁波高新区发展关键一环

2020年02月18日 09:23:4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洪恒飞 江耘

近日,记者从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获悉,2019年,该高新区研发经费实际投入超过15亿元,同比增长57%,占GDP比重超过7.1%,是宁波市的2.5倍,连年位居全市第一。

2018年初,宁波市提出实施“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科技争投”是其中关键一环,在宁波国家高新区,以高研发投入支撑高速发展已成企业普遍共识。

不久前,由浙江大学牵头,宁波永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第二完成单位申报的《超分辨光学微纳显微成像技术》项目获得了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发明二等奖。项目突破了光学衍射极限,实现了亚百纳米分辨率的信息获取,将为脑神经、生命科学、纳米制药等领域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撑。“这几年,我们研发投入逐年攀升,目前已经超过4000万元,超过总营收的7.6%。”永新光学总经理毛磊表示,不断增长的研发投入已经成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力量源泉,不断提升着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独木不成林,成立仅一年半的宁波和利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其年研发经费投入就超过了3000万元,占总营收的四成,并已为北控水务等四家大型集团建设了个性化的企业级或行业级的工业云平台。TCL通讯宁波研发中心每年专利申请量高达百件,随着研发项目的增多、创新力度的加强,今年,公司研发投入预计达到1.4亿元左右。

凝聚创新力量,宁波高新区内不少企业还走上了平台创新的道路。在去年年底,国家发改委等五部委联合公布的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名单中,赛尔富电子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宁波激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榜上有名,加上浙江省普瑞汽车电子智能化重点实验室的获批,高新区省级及以上企业创新平台增至4家。

“目前,高新区新增创新型初创企业数、发明专利授权数等五项引领指标已领跑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全社会研发投入、技术交易额等五项倍增指标有望超额完成。”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今年,高新区将聚焦宁波软件园、新材料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以及生物医药创新园建设,提前实现科技争投,推动科技创新层级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陈彦萍
  • 宁波;企业;研发;创新;投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