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科技人物

“只要没有大获全胜,就要战至最后一秒”

——记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专家、火神山医院综合科主任毛青

2020年02月28日 14:40:1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张旭航 刘远桥 张 强

毛青带领专家组成员诊断病情。

张旭航摄

近日,火神山医院刚刚开设的综合科收治了首批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作为科主任的毛青与医护人员一起,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严阵以待。救护车门打开,一位年近九旬、行动不便的老奶奶出现在大家眼前。毛青二话没说,第一个走上前去,把老人抱了下来。

科室医护人员来自军队多个单位,很多人没与毛青一起共事过,这次亲眼见到这位知名专家毫无畏惧与患者“亲密接触”,信心倍增。

毛青,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染科主任。从抗击“非典”到防控禽流感,从援助利比亚抗击埃博拉病毒到抗击新冠肺炎,战友们都说,只要看到毛青的身影,就仿佛吃了“定心丸”。

冲锋在前,他用行动让人安心

“作为感控专家,给别人信心,不是用嘴巴讲的。你讲得再好,遇到危险不往前冲,别人也不会相信你。”毛青说。

火神山医院建成后,为增加收容量,临时决定成立综合科,展开60张病床。身为医院两个专家组副组长、任务繁重的毛青再次请战担当科主任,冲到救治第一线。

“既要拼尽全力治病救人,也要给大家树立信心。”毛青表示,与高危污染物、烈性病毒已经打了30多年交道,自己是能跑全场的“老运动员”,不上跑道心不甘。

而上了跑道,他才意识到,毕竟岁月不饶人。早在出征武汉之前,他的身体就报了警,没等拿到髋关节核磁共振的结果,就上了“战场”。这些天,平时走路带风的毛青步子慢下来了,一贯麻利的穿脱防护服,每次也要慢个十几分钟,有时走着走着突然就要失控摔倒……

即便如此,毛青冲锋的脚步仍未停歇,他说:“只要没有大获全胜,就要战至最后一秒。”

严谨求实,他用科学让人放心

“防控疫情离不开科学。”这是毛青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认为传染病救治必须要用专业知识,绝不能盲目乱干。

还记得6年前,他在电话中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只要按照平时训练的标准,执行科学流程、严格规范,我们就能做到‘打胜仗、零感染’。”

病区结构合理、规范流程科学是实现医护人员零感染的关键。医疗队抵达武汉,毛青和医疗骨干就奔赴金银潭医院,第一时间完成了病区改造设置,并制定了规范流程,为收治患者赢得了宝贵时间,也为医务人员筑牢了安全防线。他的经验和做法在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中也得到了推广。

顶层设计离不开科学精神,具体细节也离不开科学方法。

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初期,有医护人员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装备长时间高强度工作,引发身体不适,在“红区”呕吐,不得不换掉口罩。在“红区”发生这样的瞬间一级暴露,会不会感染病毒?需不需要隔离?这给当事人和医疗队领导带来了很大的困扰和压力。

有人提出要隔离,以防万一。可毛青却坚持认为不用隔离,原因是患者都戴着口罩,病房里还有新风系统,空气中病毒浓度不会太高,而感染需要一定量病毒的积累,瞬间暴露感染的可能性极低。经过毛青科学的分析判断,当事人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重新投入工作中。

根据抗击埃博拉病毒的经验,毛青和他的战友在病区建立了监控机制,通过摄像头实时观察医务人员洗手消毒、穿脱防护服等各个环节,一旦发现不规范操作会马上喊“停”,并提供专业的补救措施。

在毛青看来,秉持科学态度加上乐观精神,依靠完整的防护体系和专业力量,必将取得抗击疫情的最后胜利。

责任编辑:陈彦萍
  • 毛青;科学;人员;感染;病毒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