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热点追踪

数字化转型正在成为技术、产业发展的新高地

2020年03月23日 13:06:20 来源:中国网 作者: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黑天鹅事件”的发生,对各行各业产生了严重影响。一方面餐饮、旅游、电影、娱乐等服务消费行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停摆,造成了巨大经济损失;另一方面中小微企业遭到供需“两端冲击”,资金链处于断裂边缘,面临生死考验。面对疫情,企业将重新审视在不确定性环境下的数字化能力和快速应变能力,提升疫情过后的企业数字化免疫力和生存力,以提高其他不确定因素带来的挑战。通过智能化和自动化,提升效率和降低成本,是这段时期企业应当关注的重点。“后疫情时期”,数字化转型正在成为技术、产业发展的新高地。

数字化转型过程:数字风险管理是基础支撑

对企业而言,在数字化时代充满机遇和挑战。加强数字风险管理已成为数字经济时代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内容,应当引起企业管理层的高度重视。在Gartner 近期的相关调研数据中表明:65% 的 CEO 认为,对风险管理的研究和投资已经滞后于实际需求;77% 的 CEO 认为,数字业务将引入新的风险类型与等级;83% 的 CEO 认为敏捷方法越来越重要,对风险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

数字风险管理的挑战和变革

在管理模式方面,全方面的数字风险管理不仅仅是合规风险、IT风险,随着服务场景的多元化,企业的业务、管理和商业模式正在发生变化,商家、用户、平台方、电信运营商、第三方支付企业等更多的角色投入到服务中,数字化转型的本质是业务转型,业务风险具体不确定性和变动性,“先找监管规范、再建内控体系,之后合规审计”的传统风险管理模式已不能应对互联网开放的环境,海量的账号和不可控的终端带来的风险,企业应由传统风险管理模式转变为互联网+风险管理模式,以业务安全为中心,进行实时风险分析和决策。

在风控技术方面,在互联网环境下,交易双方的真实身份难以验证,交易信息的真假难以辨别,欺诈行为呈现团伙化和专业化,黑色产业链各环节紧密配合。黑灰产的快速迭代、精细分工、严密协作,使得其可利用新技术和资源进行攻击,且攻击手段在企业安全团队的认知范围之外。为应对和防御黑产,反欺诈技术也必须随之革新和升级。“以技术对抗技术”,是数字风险管理的主要形式。

在风控运营方面,目前企业内部系统互不联通,数据缺乏有效整合,这就使得大量数据被割裂开来,成为一个个数据孤岛,大量有价值的数据资源不能发挥更大作用。数据共享及归一化是实现风险决策的核心,通过数据洞察辅助决策。企业应打破由数据孤岛带来的壁垒,形成集中的数据池,建立数据资产,进而通过数据分析挖掘的手段赋能风险分析和决策,如基础数据质量分析、数据挖掘、风险建模、异常值分析、幸存者偏差、关联分析等,总结风险特征和趋势,实现精细化管理和运营,提升客户体验。

全面赋能企业数字化、智能化升级

为更好帮助企业应对这场突如其来、波及甚远的疫情危机,同盾启动护航计划,从制度建设、咨询管理和技术创新上,为企业提供数字风险管理提供解决方案。

协助企业制定数字风险管理战略,培养数字文化和创新文化氛围。为应对技术、市场的快速变化,企业需培养数字化思维,建立兼具风险管理和鼓励创新的数字风险管理模式,基于业务数据进行风险分析和决策,通过持续的探索学习,培训创新人才,为企业数字化转型赋能。

协助企业制定风控策略和机制,设计场景化反欺诈规则和模型,建立多重指标体系,完善风险运营体系流程。线上业务的典型风险场景主要包括用户/账户安全、交易安全、营销活动、电商购物、渠道推广和内容安全等。企业可通过设备ID、IP、用户手机号码,归属地,用户行为、交易时间等多重维度定制反欺诈规则,当业务数据经过风险规则过滤和风险监测模型处理后,根据自身业务要求及风险分析结果,按照不同风险级别采取不同决策,主要包括拦截阻断、人工审核、批准通过。风险决策后,还需进行风险调查、关联排查、案件协查和损失处置的相关后续活动,完善现有风险策略,实现风控流程的闭环反馈优化。

协助企业建立客户信用档案,完善客户行为和标签体系,精细化客户管理。通过全量数据采集汇聚,全域数据融合,对用户进行风险评估,提供更多元、更灵活的验证方式和手段,引导用户设置个性化风险验证策略,降低客户打扰,提升客户体验。

协助企业探索创新技术,构建多维决策体系,提升风险决策效率和效能。企业可利用机器学习模型,通过对历史数据进行分析,特征发现、利用逻辑回归、随机森林、SVM、GBDT、XGBoost等不同算法进行训练,并将训练后达到要求的模型投入运行,应用于如客户信息泄漏、异常登录注册、异常交易支付等风险识别场景中。企业还可利用知识图谱提供了从全局关系视角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从事前环节提供了实时关联风险传导、黑产团伙挖掘、风险群体分析、风险群体报告以及风险关联指标输出;事后环节提供了可视化图关联分析手段,可为风控人员提供案件可视化关联分析及风险追溯、时序分析等风险关联反查服务,在现有个体视角风控体系之上,补充了群体关系视角风控手段,尤其对于新兴互联网渠道“非面对面、难以追溯”欺诈特征以及团伙集团化欺诈趋势,为搭建更加完善、体系化的风险感知、处置、预防智能化风控体系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

自疫情以来,同盾已采取多项措施抗疫情、促复工、助生产,如新型冠状病毒智能预测系统和智能疫情回访机器人,免费为各级政府和公共机构使用。企业的社会责任感是基础,但更应该贡献科技的力量、数字基建的力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最佳实践是以强大的技术为支撑,再由技术支撑推动企业的发展,形成良性循环。同盾也将不断提升产品和技术,持开放心态助力企业完成风控精细化管理,为客户提供更加完善的产品和服务,全面赋能企业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持续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贡献科技力量。


责任编辑:乔妙妙
  • 企业;风险;管理;数据;数字化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