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企业巡礼

数字化赋能加速产业链整体复工

2020年03月25日 15:52:2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经济日报多媒体数字报刊

受疫情影响,家居行业正面临新的挑战。一方面,受制于设计师、工人复工的进展,订单无法快速转化成设计图,工厂难以全面复产;另一方面,受制于门店恢复开业的进程,众多新品不能及时展示发布,无法有效对接消费需求。这些“痛点”如何破解?素有家居行业“路由器”美誉的家居工业互联网平台广东三维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近日宣布,针对定制家居企业、门店广泛采用的“三维家方案岛”“三维家AI智能设计”工具,推出新一轮免费使用3个月至半年等优惠措施;同时,进一步推广其与阿里躺平电商合作的三维家躺平新零售解决方案,以及三维家“逛逛美家旺铺”数字化店铺解决方案,通过数字化赋能,助力家居行业抱团取暖,解决“前端缺流量,生产缺工人”难题。

“家居行业当下最为紧要的问题就是营销难题,而这又关系到流量的获取、运营,包括复工后的客流来源,以及工厂、门店终端的营销能力、设计能力、排产能力等。”三维家创始人兼CEO蔡志森说,正是围绕行业近来暴露的“短板”,三维家基于行业领先的阿里工业云平台家居产业互联数字化运营体系,推出助力家居产业链整体复工的系列解决方案。

在营销端,帮助家居企业在“躺平”“逛逛美家”打造24小时在线数字展厅,通过VR展厅、线上直播等数字化店铺工具,让客户不到店即可与门店互动交易;在设计端,紧急上线云量房小程序,推出“三维家方案岛”“三维家AI智能设计”限免优惠,让设计师实现足不出户在线量房,推动已完成各种家居设计方案在企业营销渠道体系、终端门店实现共享。

同时,围绕6000余家一线家居品牌、200多万名设计师用户需求,上线海量优质设计方案,提供人工智能一键拷贝快速复制,降低企业和门店对设计师的依赖;在生产端,优化三维家前后端一体化生产系统一键下单、自动拆单以及多订单混合排产等功能,进一步推动生产加工数据与生产设备无缝对接,提高协同效率,减少用工需求。

据介绍,三维家的一揽子工业互联网应用解决方案已在行业内快速落地。广东省工信厅近期牵头开展的调研结果显示,在三维家等家居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加持下,当地定制家居产业链加快实现整体复工,部分企业经营状况已不亚于往年同期。

行业龙头企业欧派家居董事长姚良松介绍,春节后,企业一度面临门店设计师难以对接消费者需求、工厂生产受阻等问题,通过三维家3D云设计系统远程协同设计工具,欧派在全国的近8000家终端门店设计师快速实现在线复工。期间,欧派通过设计生产一体化工业互联网应用一键下单,设计图纸直达工厂生产系统的日均接单量达245单,占所有零售订单的66.45%,有效降低了停工停产带来的不利影响。姚良松说:“最关键的是,这些数字化工具可以快速上手,流量按结果付费,企业和门店可将营销成本控制在5%以内。”

调研显示,通过前后端一体化生产系统,疫情期间,三维家已帮助418家工厂复工复产,下单总数超5万单。

新零售加持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通过“逛逛美家”以及三维家躺平新零售解决方案,各种场景化内容电商加快促进线上消费转化。据统计,疫情发生以来,躺平日均访问量达300多万人次,累计产生引流销售600多万单,预计销售额30亿元以上。

“家居行业所面临的挑战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分别为前端流量的获取和运营,以及后端生产的效率高低。借助工业互联网应用加快产业链的整体复工,解决线上远程设计、生产,帮助中小企业引流订单,不仅是应对疫情影响的需要,也是未来家居行业转型升级的必经之路。这也是三维家一揽子解决方案的目标所在。”蔡志森表示,家居数字化改造正在迎来高速发展新契机。接下来,三维家一方面将充分利用旗下数字化工具矩阵,帮助定制家居企业解决线上设计和生产问题,加强线上协同;另一方面将加快推广利用工业互联网新业态、新模式,转化线上消费形成订单,让门店与消费者、门店与工厂各环节间毛细血管高速畅通,解决家居企业协同设计、流量赋能、智慧生产等核心问题。

责任编辑:乔妙妙
  • 家居;三维;门店;行业;设计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