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新闻扫描

光伏、足球、致富羊…… 京蒙协作,“花式”扶贫亮了

2020年05月20日 14:41:0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从2017年开始,在北京市东城区对口帮扶下,启航手工艺品有限公司扩大车间规模、完善设施,逐渐变成了当地残障人士就业、康复、培训等综合性服务平台。图为4月24日,在启航手工艺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利娜(左)在指导员工制作中国结。 新华社记者 刘磊摄
京蒙扶贫协作助力教育脱贫。图为4月24日,北京市第二中学教育集团教师赵蒙在为阿尔山分校高三年级理科班学生上数学课。
新华社发(贝赫摄)

本报记者华凌

一个个帮扶点、一条条产业链……在有着“国家级重点扶贫开发旗”之称的内蒙古自治区太仆寺旗,贫穷正在渐渐消失。脱贫,是一场变革。在京蒙协作帮扶工作大力推进下,太仆寺旗开拓性迈出产业带动脱贫的坚实步伐,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日前,在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效综合评价中,北京被评为“好”,位居全国前列。

京蒙扶贫协作到底亮出哪些大招,让当地贫困户鼓起钱袋、摘下穷帽?

注重扶贫“扶根”,建立造血式长效机制

太仆寺旗红旗镇民主村光伏扶贫电站,一排排光伏发电板在阳光照耀下熠熠发光。

“在内蒙古自治区,我们是第一家建立起来的光伏发电站,这个项目将会持续帮扶20年,让贫困户稳定增收。现在好多地方都想来取经,把这里的模式搬回家。”太仆寺旗扶贫办副主任刘亚生声音里洋溢着由衷的快乐。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个电站是京蒙扶贫协作项目的一个缩影。

自2018年3月与太仆寺旗开展扶贫协作以来,北京市政府相关部门、昌平区各级领导到当地深度调研。按照国务院扶贫办光伏扶贫政策要求和北京市扶贫协作工作安排,因地制宜把光伏发电作为产业扶贫的核心项目来抓,决定在内蒙古太仆寺旗建设15170千瓦规模的村级光伏扶贫电站。该项目总占地面积530亩,分3个区域联村建设,计划总投资9860.5万元。

但是,太仆寺旗当地的很多人,放了一辈子的牛羊,起初对发展光伏产业很不理解。直至2019年,光伏扶贫工程实现了全容量发电,亲历了太阳能源源不断地转化为财富时,他们才真正吃了“定心丸”。“太仆寺旗无论地理环境,还是光照资源,都属于发展光伏产业的理想之地。目前在当地建成的太阳能光伏电站,整体系统效率达85%,所有太阳能发电的电力都会输送到国网,转换成真金白银。”项目建设方运营人员王蒙召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据刘亚生介绍,为确保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直接受益,太仆寺旗实施“集体经济+合作社+贫困户”的分配模式。对光伏发电收益形成的村集体经济收入,在扣除电站日常管理运维等费用后,要求各村把每年的发电收益主要用于集体经济积累、公益岗位补助和奖励资助救助扶贫。同时,还要进行资金使用公示,建立光伏扶贫电站收益分配的使用账目。

在这种模式下,脱贫攻坚取得了喜人的成效。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全旗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万元,同比增长9%。全旗建档立卡贫困户10041户21144人,脱贫9968户21018人。贫困发生率也由2013年的10.15%降至0.07%,73个贫困村全部脱贫。

北京市扶贫支援办党组书记、主任马新明表示,产业是县域经济的“发动机”,也是精准脱贫的“铁抓手”,而光伏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项重要举措,是产业扶贫的一种重要手段。他强调,北京市昌平区在对口帮扶的过程中,注重扶贫“扶根”,建立造血式长效扶贫机制,为贫困地区注入产业发展活水。

暖心项目扶贫,小足球托起致富梦

“我是去年2月份参加足球缝制培训的,老师手把手很认真地教我们。培训约半个月,自己就可以领上工料回家干了。由于平时要在家带孩子,我就利用碎片时间,两天缝两三个足球,可以挣90块钱。厂家对我们都很好,不定量的计件给酬,这也不耽误家里的农活儿,我打算长期做下去。”太仆寺旗贫困户杨芳告诉记者。

这是一种面向贫困户十分暖心的扶贫方式。2019年,太仆寺旗利用京蒙扶贫协作资金近160万元,建设了12个足球缝制小型扶贫车间。工人都是村里的贫困户,累计吸纳就业人数10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1人,每户最多每月增收千元。

“手工缝制足球的优势很明显。一是手工缝制皮层的足球,相对于机器胶水黏合方式更环保;二是在技术操作过程中,对最后一步的缝口要求极高,机器实现不了,必须由人工完成;三是手工缝制的工艺价值比机器加工更高,并且耐用、耐磨。现在太仆寺旗手工缝制的足球,主要销往全国各地中小学和大学,在市场上颇受欢迎。”内蒙古昌海文化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海倩介绍说。

太仆寺旗扶贫办副主任林国东表示,为了进一步解决在家闲散的劳动力,特别是贫困户的就业问题,通过和培训机构合作,引进足球缝制项目,在全旗部分乡镇先后共开展了四期培训,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培训后参与足球的缝制,开辟了一个增收的新途径。

旅游专项扶贫,草原羊变身致富羊

通过手机或者电脑,可以远程观看体验怎么喂养羔羊、怎么放牧成羊,实现了从羊的出生到日常饲养的实时监控……2019年7月28日,在太仆寺旗贡宝拉格苏木,由北京市昌平区政府和太仆寺旗政府共同举办的“我在太旗有只羊”认养推介会,让京津冀及其他地区热爱旅游、热爱公益的人们过了把瘾。这种方式不仅让旅友感受草原风情,还可以体会草原牧民的生活情趣。

太仆寺旗旅游服务中心副主任程涛介绍说,“这是一个精心打造的旅游专项扶贫项目。将满足目标顾客需求与太仆寺旗旅游、扶贫紧密连接起来,真正使草原羊成为贫困户的‘致富羊’。”

据统计,在当天的大会上,北京市昌平区的爱心人士共认领托养扶贫羊92只,帮扶销售金额约14万元。截至目前,累计认养扶贫羊141只,帮扶销售金额累计21万元。

2019年,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与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签署《京蒙文化和旅游扶贫协作框架协议》,双方将进一步深化文化旅游扶贫合作交流,建立协作交流机制。明确提出促进京蒙文化旅游企业务实合作;组织内蒙古贫困地区免费参加北京国际旅游博览会等活动;支持内蒙古贫困地区文化旅游规划编制和文化旅游项目策划;加大内蒙古贫困地区文化旅游形象宣传和产品营销力度等。

在这一政策带动下,推动太仆寺旗的旅游业发展成为京蒙协作的重点。

对此,马新明表示,旅游产业扶贫是重要的扶贫方式。通过开发贫困地区丰富的旅游资源、兴办旅游经济实体,使旅游业形成区域支柱产业,可以实现贫困地区居民脱贫致富。近年来,太仆寺旗将旅游业确定为精准扶贫的重要产业之一,并充分利用京蒙协作资源,加快地区旅游业发展,形成旅游带贫的太仆寺旗模式。

“2018年和2019年间,已在太仆寺旗投入京蒙扶贫协作资金5500余万元,实施项目50多个。2020年还将继续加大帮扶力度,计划投入京蒙资金3700余万元,实施项目20个,助力太仆寺旗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北京市昌平区派驻太仆寺旗挂职干部高亮说。

责任编辑:乔妙妙
  • 扶贫;太仆;旅游;贫困户;协作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