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产学合作

海藻多糖技术取得突破 3年新增销售额近25亿元

2020年06月29日 14:58:1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科技日报讯 (记者叶青)“海藻多糖在很多领域都存在巨大的发展潜力,例如海洋生物制药、功能性食品、功能性化妆品等。”近日,记者从暨南大学获悉,该校的王一飞教授团队瞄准海藻综合开发及应用,不仅建立起海藻多糖分离提取纯化生产技术,突破多项关键技术瓶颈,且成功转化该技术,近3年实现新增销售额近25亿元,新增利润近5亿元。

“中国海藻资源十分丰富,其中大型经济海藻有100多种。目前国际应用的海藻年工业产值达到50亿美元以上,其中90%用作人类食品补充物质。”王一飞说。

据他介绍,“大型海藻综合开发及应用”项目针对海藻主要活性物质海藻多糖的特性,并综合考虑工业化生产,利用多学科的交叉结合,经多年科技攻关,解决了多项海藻多糖提取分离纯化及分析应用关键技术难点,为提升海藻多糖的产品质量、生产效能及应用作出了贡献。

该项目首次系统全面建立了海藻多糖活性评价体系,为海藻多糖产业的综合开发提供了理论依据。项目对20种大型海藻多糖进行了提取分离工艺研究及安全性功效性研究评价,并建立了针对海藻多糖的抗炎、抗肿瘤、抗病毒、抗菌及抗氧化等活性评价体系。项目团队还对南海60多种海藻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建立了国内首个南海大型海藻的电子资源数据库,填补了国内空白。

为克服传统的海藻多糖热水提取的高碳耗能、效率低、易破坏多糖活性结构且造成环境污染的缺点,团队创新建立了海藻麒麟菜多糖提取分离方法,为实现大规模工业化生产提供了关键技术,并将超声波提取、膜分离浓缩和高效非线性层析等产业化前沿技术整合于一个系统中。

去年,“大型海藻综合开发及应用”项目通过了科技成果评价。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宝国等为代表的专家组认为,该项目为深入开发海藻资源,对南海大型海藻的现代化综合产业化利用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持。

该项目技术已在多家企业转化应用,近3年实现新增销售额近25亿元,新增利润近5亿元。依托本项目共建了6个产学研平台,孵化10余家企业。

责任编辑:乔妙妙
  • 海藻;多糖;项目;应用;提取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