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企业巡礼

GIS平台“九州”打造全国产化开放生态

2020年07月01日 15:39:56 来源:中国网 作者:

地理信息历来都被视为“国之重器,不可予人!”掌握一个国家各类关键设施和资源分布的地理信息数据,也就意味着可以窥测该国的国防与经济命脉。因此,将维护国家地理信息安全的主动权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中,完成地理信息软件全国产替代尤为重要。

全国政协委员吴信才教授曾呼吁:国家与地方的地理信息系统的安全保护,要纳入国家计算机信息系统的安全保护体系之中,在国家信息安全的统一框架之内进行建设,切实保障国家地理信息安全。在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陆军研究院科技创新研究中心某研究室高级工程师王明孝再次提出:希望国家政府高度重视自主可控的地理信息系统。

GIS国产化体系庞杂,涉及芯片、操作系统、服务器、数据库、中间件等众多环节,要做的不仅仅是从技术和产品角度保障GIS平台软件的自主创新,而且要从基础软硬件环境支撑方面为GIS软件的国产化替代提供基础环境保障,促进跨行业、多维度、深层次生态合作,共同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以5G、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基建正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助推新引擎。作为新基建底层的安全重要保障,地理信息技术也将大有可为。如何推动和发展国产基础软硬件的应用落地、技术创新,成为了产业界的共同愿望和关键任务。

三十年间,从研制国产第一套可实际应用的彩色地图编辑出版系统MapCAD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地理信息系统MapGIS的问世,中地人一直肩负使命,开山奋进。目前,中地数码已从基础设施、GIS数据存储与管理、GIS平台软件和GIS应用各个层面完全实现了中国智造。

而今,MapGIS最新全国产化GIS平台MapGIS10.5取名“九州”,进一步升级GIS自主核心技术,打造全国产化开放生态,7月22日将通过网络直播平台在线发布。据介绍,“九州”之意,意为中华之脊梁而挺立,为九州之梦想而腾飞。乾坤纵横、沧海桑田,MapGIS“九州”腾云,矢志不渝。

责任编辑:乔妙妙
  • 国家;GIS;保障;技术;国产化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