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热点追踪

2019年度重庆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2020年09月25日 15:56:28 来源: 作者:

科技日报讯 (记者雍黎)近日,重庆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召开,2019年度重庆市科学技术奖正式揭晓。重庆大学周绪红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卞修武院士获科技突出贡献奖,142项成果获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6家企业获企业技术创新奖,1名外籍科技专家获国际科技合作奖。

“此次科学技术奖体现重庆在基础研究能力增强、科技创新协同发展不断拓展,重点产业科技支撑能力突出的特点。”重庆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基础研究能力增强上,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获奖成果“器官发育与再生中的细胞新功能与新机制”首次发现胚胎脑血管内皮细胞的造血新功能,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提高了我国发育生物学研究的国际地位。

在科技创新协同发展上,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的获奖成果中,体现了产学研协同创新能力不断提升。76项成果由不同性质的单位合作完成,占比达到53.52%。49项成果由企业牵头完成,占比达到34.51%。60项成果由市内外单位合作完成,占比达到42.3%,特别是与四川省合作完成19项成果,占比31.67%,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创新更为紧密。

在重点产业科技支撑能力上,技术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获奖成果突出技术创新和成果应用转化。104项获奖成果聚焦大数据智能化、装备制造、材料工业、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占比达到73.2%。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获奖成果“高效安全海上风电机组关键技术及产业化”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5兆瓦级海上风电机组,其一体化设计、智能控制等关键技术国际领先,近3年销售收入达13亿元、销售订单达82亿元,培育了重庆市风电产业链。

责任编辑:乔妙妙
  • 成果;科技;技术;创新;重庆市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