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热点追踪

抢抓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 要重视风险驱动型创新

2020年09月25日 15:57:57 来源: 作者:

观点热搜

黄鲁成

在8月24日举办的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在危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的新发展阶段,要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而要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我们就更要关注那些进入新发展阶段而出现的风险驱动型创新。

近年来,我国在发展中遇到的风险挑战不断增多,既有科技风险挑战,也有突发疫情风险挑战,还有国际经贸规则遭遇破坏的风险挑战等。风险驱动型创新是以应对风险挑战为使命,实现转危为机的创新,最终目标是为经济稳定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提供产品和服务,满足人们对生产经营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及对生活和卫生健康安全的需要。

风险挑战不仅对社会生产和生活方式有着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同时也激发出对新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及新服务方式的需求,为创新提供新的发展方向和发展空间,形成新的发展动能。针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通过风险驱动型创新而实现的网络平台与信息技术升级,实现了非接触经济的快速发展,极大促进了经济活力;检测试剂与疫苗研发等风险驱动型创新,不但近期社会效益显著,而且远期经济效益潜力巨大,已显露出新业态的发展趋势。

风险驱动型创新与一般的创新活动具有显著的不同。例如,随着来自国外的各类风险不断出现及持续发展,应对风险挑战的需求日益高涨,风险驱动型创新的市场需求潜力巨大;风险驱动型创新短期内可能并无显著经济利益,但社会整体利益显著,从长远看有可能重塑市场,甚至创造新市场;风险驱动型创新的创新链长、涉及面广,并且创新资源投入量大。

目前,人们对风险驱动型创新还重视不够,更多看到的是“危”,很少关注“危中有机”及如何实现“转危为机”。研究实施风险驱动型创新要有新理念、新举措:在资源配置上,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政府需在资源配置和方向选择上发挥主导作用;在创新激励机制上,由于很多风险驱动型创新难以依据短期商业利益激发创新动力,应研究重奖、声誉、荣誉和远期利益等激励模式;在政策引导上,鼓励联合共同参与,而不是单纯强调竞争,应强化协同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设立“应对风险挑战重点创新项目”,其立项需求和方向是面向应对风险挑战的紧迫需求,为应对风险挑战提供持续性的支撑和引领,关注具有市场潜力的应对风险挑战的新产品和新行业;在政策支持对象上,实施揭榜挂帅,打破体制内外界限,使有能力、有意愿、有信誉者成为揭榜者,并根据挑战的类型与风险的大小,为揭榜者提供政策优惠,激励风险驱动型创新者;在创新突破点上,努力掌握关键技术,抢占风险驱动型创新制高点。

(作者系北京工业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乔妙妙
  • 风险;创新;驱动;挑战;发展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