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基层传真

江苏蒋巷村:围绕“农”字做文章,富裕不改生态底色

2020年10月19日 11:02:3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张 晔

最近,江苏省常熟市支塘镇蒋巷村党支部书记常德盛有点忙。

在刚刚过去的“十一”长假期间,江苏省常熟市支塘镇蒋巷村,一个小小的村落几天接待了5万多名游客。

这个小村庄不仅成了4A级旅游景区,年游客达20万人次,而且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家家有别墅,老人按“老”取酬,村民人均年收入超过6万元。

从“工业兴村”到“农业美村”,再到“旅游旺村”,蒋巷村秉承中央乡村振兴战略,贯彻科技创新理念,驱动村域农业、工业、旅游业互动并进。

但是,常德盛最牵挂的还是千亩良田。“今年水稻受暴雨影响比较严重,好在我们雨季过后马上进行了补种,看这个长势,收成应该不错。”在蒋巷村优质粮油生产基地内,常德盛认真查看了稻穗后对记者说道。

洼地变良田,做好“一粒米”的文章

蒋巷村地处常熟与昆山、太仓交界处,有机水稻是蒋巷村这几年重点发展的农业产业。

村民王正楼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现在采用有机种植,不用农药、化肥,改用稻田休耕养鹅养猪产生的粪便作为有机肥,减少了种植成本,增加了粮食的附加值。2019年,一年只种一季稻子,年收入也有5万多元。

可是,谁曾想到,过去的蒋巷村河塘纵横,坟堆遍野,田块零乱,高低不平,“小雨白茫茫,大雨成汪洋”。因为贫穷,村里35岁左右的男子,曾半数以上娶不到媳妇。

常德盛担任生产队长后,发动群众疏通河流,开沟降渍,建圩造田,筑堤防潮。他带领村民完成50多万土方工程,硬是把1700亩低洼地填高了1米。

有地无肥,粮食产量上不来。为了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常德盛发动大家养猪养羊积累农家肥。没有钱,就到上海装粪肥,到机场割青草,到阳澄湖捞水草……十年九涝的低洼地终于变成远近闻名的高产田。

“前年开始,村里全面种植有机稻,并实行一年一季轮休制,让土地休养生息。产量是低了,但是经济效益上来了。”30岁不到的蒋荫达是村里首批“新型职业农民”。

他扳着手指算了一笔账:虽然每亩有机稻田的产量比之前的化肥稻少了300斤,但去年蒋巷大米的市场价从每公斤6元涨到20元,利润翻了一番。同时,村里每年还减少使用近百吨化肥农药。

为了提高作业效率,村里又建设了粮食烘干中心,实现了粮食生产包装一条龙。2019年,蒋巷村农业销售额达到近千万元。

日子红火了,不能丢了生态本色

生态环境是蒋巷村小康画卷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底色。

上世纪80年代,苏南乡镇企业蓬勃兴起,蒋巷村也走上工业发展之路,村里投资开办的化工厂投产仅两个月利润就超百万元。

但随之而来的环境污染警醒了蒋巷村村民,不能为了发展经济就毁了家园。最后村里决定,关掉正在发展的化工厂,走上转型发展的道路。

在苏南,富裕的村庄很多,但像蒋巷村这样保持连片的良田的却不多见。常盛工业园与农民新家园、村民蔬菜园、生态种养园、千亩无公害粮油生产基地错落有致,既实现了经济发展繁荣,又保持了水乡田园之美。

发展现代农业不仅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还收到了更大的社会效益。常德盛说:“稻田也是湿地大公园。夏天种上油菜,金黄一片,赏心悦目,散发着家乡的味道。”

弥足珍贵的家乡味,不仅惠及村民,还吸引了四面八方的城里人。

进入新世纪,蒋巷村先后投资近亿元,开河挖渠、建桥铺路、造楼修亭,建起了600亩“蒋巷生态园”。同时投资建造了蒋巷宾馆、江南农家民俗馆、青少年科普馆等设施,打造了乡村观光采摘游、农耕文化体验游、中小学生实践游等旅游项目,把蒋巷村建设得更具乡野田园气息。

2019年,蒋巷村旅游年收入达到了1000多万元,成功入选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村民富了,日子红火了,蒋巷人不改本色,依然守望田垄。“我们的想法是,要让农村更像农村。”常德盛说。

责任编辑:乔妙妙
  • 蒋巷村;村民;村里;常德;发展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