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基层传真

湖南醴陵:科学“碰”瓷,走上“四业”兴市路

2020年10月19日 11:03:2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俞慧友

“现在,产业、实业、企业、创业,是我们构建新发展格局最厚重的底色!”湖南醴陵市委书记胡湘之如此自豪而简练地概括这座城市的“色彩”。

醴陵,不折不扣的“五彩”城市。与江西景德镇、福建德化并列“中国三大瓷都”的它,首创了独有的不含铅毒、耐磨损不褪色的釉下五彩,是世界釉下五彩瓷原产地和中国“国瓷”红官窑所在地。

今天,这座有着两千多年陶瓷产业发展史的它,又有了新起色:除了“碰”瓷,它还“碰”起了玻璃、轨道交通……它瞄准“千亿县域、千亿产业、千亿园区”目标,打响了全新的“产业突围”战。

“碰”瓷传统产业“五彩”瓷都跃居百强县50强

数据显示,2019年末,醴陵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95.1%,县域综合实力跃居全国百强县前50位。产业振兴,便是它背后的强大底牌。

胡湘之介绍,近年来,醴陵一手抓传统产业提质升级,立足“自动化、智能化、国际化、品牌化”,打造陶瓷产业千亿产业集群;另一手,则着力抓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立足“红色、特色、亮色”,壮大玻璃、轨道交通、全域旅游等产业。去年,全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42921元和28737元,是2015年的2.02倍、1.5倍。

近5年,醴陵传统陶瓷产业产值年均增长13.04%。陶瓷业发展的缩影,处处可见。以醴陵东富镇为例,2013年底这里开始修建醴陵经开区东富工业园。到去年底,就实现了规模以上工业产值34.3亿元,成为了拥有电瓷电器与玻璃两大产业链为主体的现代化工业强镇。

打造五彩陶瓷特色产业小镇等特色产业园区,举办湖南(醴陵)国际陶瓷产业博览会,都展现了这座城市加快传统产业升级优化的决心。现在,这里形成了以日用陶瓷、电瓷、釉下五彩艺术瓷生产为核心,集装备制造、新材料研发、陶瓷物流等配套产业于一体的较完整的产业链条,产品畅销美国、欧洲、日本、中东和南美等150多个国家和地区。

“近年来,通过不断用新技术提升传统产业,用新手段拓展销售市场,用新思路营造服务环境,我们已成为了全国重要的陶瓷生产基地和出口基地。”醴陵市政协主席江曙明说。

不止于传统的陶瓷产业,传统花炮产业也突飞猛进。近五年,陶瓷、花炮产业产值年均增长13.04%和6.3%。

此外,当地也着力于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如规划建设玻璃产业园,围绕株洲轨道交通优势产业做好产业配套,打造集红色、工业、人文等于一体的全域旅游圈等。

“偷师”工业,科技助力农业实现“工业化”

醴陵是种粮大县。近年来,全市粮食播种面积持续保持在100万亩以上,粮食年产量超10亿斤。兴农富民,农业“工业化”,科技助力乡村振兴,也是当地的一个“新方向”。

有工业“后盾”的醴陵,如今琢磨起了各类“工业化”的农业生产。以插秧为例,原纯靠人工的劳动,现在都被替换成了大棚育秧、机器作业。截至去年底,发展农机合作社161家,全市水稻生产机械化综合水平达到82.6%。

“工业化”的,不止水稻生产,还有农业企业向工业企业“偷师”,越来越高的集约化程度和科技化水平。在茶山镇转步口村,一家公司千亩蔬果基地里,上百个控光、控温、控湿的大棚,为农作物提供舒适的生长环境,宛如一个个标准化生产车间。

工业企业与农业合作社、企业合作,延长农产品生产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在醴陵也是层出不穷。

汤家坪村,醴陵远近闻名的莲藕村。然而,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莲藕也仅能供应本地蔬菜市场。精深加工,村民们难以单打独斗。2011年,村里通过与工业企业合作,一拍即合,成立了新公司,就地生产莲藕加工产品。产业链的延伸,让农户和企业成为了双受益者。

责任编辑:乔妙妙
  • 产业;醴陵;陶瓷;生产;工业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