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基层传真

重庆庙坝村:依靠生态绿色致富,上门女婿回乡了

2020年10月19日 11:04:3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雍 黎

庙坝村新貌 受访者供图

“以前观念老旧,守着宝山哭穷,现在才知道身边的绿水青山就是大家苦苦追求的金山银山!”28年前,因为大山围困生活艰难,梁大文选择逃离,成了外村的上门女婿。18年后,他靠山吃山选择发展,成了家乡的致富能人。

梁大文转变的背后,是重庆市南川区山王坪镇庙坝村在脱贫攻坚战中,坚持绿色发展,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走上绿色致富之路的生动体现。如今,当初那个偏僻荒凉的小山村,已经成为小有名气的乡村旅游目的地,农民人均收入由2014年的4600元增长到2019年的2.8万元。

绝壁凿路,从与世隔绝变为网红之地

“望得到屋,走得人哭”。位于南川区山王坪镇东南部的庙坝村地理位置偏僻,属于二省三县交界地带。全村平均海拔1350米,最高海拔1800米,三山夹两谷,将庙坝牢牢锁在了大山深处。出行难曾经是庙坝面临的最大困难,从庙坝村到最近的集市要跨过一个峡谷,翻越一座大山,往返时间需要七八个小时,与外界联系非常困难,多年来村里人口只出不进,是南川区为数不多的市级贫困村。

梁大文家中有5口人,他家住在庙坝村吊嘴,更是庙坝村的偏远之地。本地女子大多选择外嫁,外面女子几乎没人愿意嫁进庙坝,所以绝大多数男子都只能“倒插门”。当年,刚满22岁的梁大文也只能到当时的鱼泉乡秦家当了上门女婿。

庙坝村生态良好、风景优美、空气清新、气候宜人,又地处待开发的天山坪风景区核心地带,如何让生态美实实在在为脱贫助力?庙坝人意识到关键在修路。

从1984年开始,庙坝人用30年的时间,锲而不舍打通三条对外主通道。首条与邻村相接的土公路3米宽、20公里长,是全村男女老少齐上阵修建。庙坝与三元两个村落的公路是从悬崖绝壁通过的挂壁公路,庙坝人硬是一錾一錾凿、一锤一锤砸,用五年时间修完。

现在,3条出村通道全部油化,并升级改造通社支路、入户路、院坝路15千米,以前要走七八小时的路现在只需25分钟。

发展生态产业,实现“靠山吃山”变富

庙坝村有原始生态林4万余亩,再加上多年的植树造林和退耕还林,森林覆盖率高达89%。打破了道路瓶颈,昔日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庙坝,越来越受到游人的喜爱。庙坝村也依靠生态发展产业,真正地实现了“靠山吃山”变富。

今年57岁的程坤祥,是村党支部书记,也是致富带头人,从种植黄连到栽种方竹笋,再到养殖蜂蜜,每一步程坤祥都自己先干先试。

2015年,庙坝村依托生态优势,开始发展森林旅游。程坤祥对自家旧房进行了改造,装修出了6间客房,当年即实现旅游收入2万元。在他的示范带动下,村民依靠绿水青山吃上旅游饭。全村农家乐从一开始的1家,发展到现有农家乐5家、游客接待中心1个,床位也从当初的21张,增加到200多张。2019年,全村接待游客3.5万人次,旅游收入从最开始的一年7万元增加到现在的210万元,同时带动村民劳务增收20余万元,被评为首批国家森林乡村。现在,程坤祥每年的各项产业纯收入已超过了20万元,成了庙坝村脱贫致富的领头羊。

路通了,来的人多了,梁大文也决定回来“闯一闯”。南川区被中国养蜂学会授予“中华蜜蜂之乡”,包括庙坝村在内的大金佛山区被划定中华蜜蜂种源保护区。梁大文捡起了家传的养蜂手艺养起了中蜂,第一年养殖了30群中蜂,当年卖蜂蜜的收入就达到5万元。随后逐年扩大规模,2019年,他把中蜂养殖规模扩大到150群,收入达到20万元左右。

“以前媳妇从来不上山,现在都跟我一路回来养蜂了,大家都开玩笑说倒插门的女婿又把媳妇给娶回家了。”梁大文乐呵呵地说,随着庙坝乡村旅游的升温,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纳凉避暑,也带动了全村产业路越走越宽,为当地老百姓酿造出越来越甜蜜的生活。

责任编辑:乔妙妙
  • 梁大文;现在;旅游;全村;发展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